vol.163
疫情下的“驱霾者”
  •   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社区“消毒员”们凭借自己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喷洒出一寸又一寸的“净土”,构建起一道道坚固的“防护墙”,守护着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驱散了人们心中的“阴霾”。
  •   今年36岁的马玉娜,是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荣丰嘉园小区长城物业管理处的一名保洁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担当起社区消毒员的工作。
  •   马玉娜所在的社区由17栋高层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36.2万平方米,5800个家庭,近两万人在这里居住,这里是西城区密度最大的社区之一。
  •   “疫情”发生后,高密度社区成为防控的重点。马玉娜与其他20余位同事共同承担着社区内17栋高层建筑内外部设施、社区快递柜、健身设施、生活垃圾站等区域的消毒任务。
  •   “疫情”期间,社区规定在每日上午8点、16点以及次日凌晨24点进行三次消毒作业。马玉娜每日6点起床,7点准时到达单位进行工作前的准备工作,配制消毒液、调试喷雾器、穿着多层防护装备……7点50分准时背起40余斤重的喷雾器开始一天的工作。
  •   马玉娜与同事牛淑欣共同承担两栋24层高密度住宅楼和部分室外设施的消毒任务。
  •   “我们这个社区内的建筑相对陈旧,建筑内部结构复杂,所以消毒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要依次对电梯间、消防楼梯及扶手、快递柜等重点区域进行反复消毒,”马玉娜说。
  •   “消毒液的气味具有刺激性,大家一定要防护好,遇到楼道口窄时,不要把喷雾器给撞坏啦!”马玉娜在完成一个楼道的消毒工作后,清理了一下喷雾枪,向新到岗的同事介绍经验:“一定不要留死角,该清洁的地方,全部要喷洒到位。”
  •   在完成第24层消防楼梯的消毒作业后,马玉娜已是汗流浃背,而这只是她当日工作的开始。
  •   在位于24层的作业区域,工作间隙中的马玉娜透过窗户看着二环主路稀少的车流。
  •   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擦却额头的一丝汗渍,马玉娜与同事又继续“逆行”在楼宇内的通道之中。
  •   “每天背着40斤重的喷洒桶工作近10个小时,说不累是不可能的。”马玉娜告诉央视网记者,他与同事负责的两栋高层建筑,仅24层的消防楼梯每天要需要爬6次。一天下来马玉娜奔走近30000步,回到家腿都伸不直了,但是第二天依旧还是背着喷洒桶继续工作。
  •   夜幕降临,马玉娜与同事还在小区内忙碌。
  •   在结束当天的工作后,马玉娜回到家中,女儿为她整理头发。对于战胜这场疫情,马玉娜充满了信心。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母亲,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这场疫情能尽快过去,可以让所有的孩子们可以外出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春季这个最美好的季节和时光。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