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7
长江畔造船人:钢铁与火花中的“海洋梦”
  •   屹立在长江边上的南京金陵船厂,有着68年的造船史。从造驳船到造长江客轮,再到造集装箱船、液货船、滚装船,她见证了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历程。如今,一艘艘巨轮依然从这里出厂驶向远洋,在世界各大港口穿梭来往……
  •   于东权,1981年生于江苏扬州,2000年考入镇江船舶学院(现江苏科技大学前身)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04年进入南京金陵船厂工作,目前任船舶舾装设计师。15年来,于东权从设计员做起,先后参与设计建造了化学品船、集装箱船、散货船、重吊船、滚装船等多种类型的船舶,其间担任过多型船的舾装和总体主办。
  •   造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条船从经营接单到顺利交船,要经历规格书谈判、设备技术谈判、图纸设计、设备谈判、开工建造、设备安装调试、系泊试验及试航等过程,其间涉及到多专业多工种多部门的交互协作。以金陵船厂首次采用混合动力技术,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批量建造新一代环境友好型滚装船GR7800为例,首制船完工交船预计要2年的时间。
  •   船舶舾装是船舶设计建造的重要流程之一,作为一名舾装设计工程师,需要负责包括舵设备、锚设备、系泊设备、救生设备、起吊设备、桅杆、滚装设备、通道等系统的布置设计,需要将一份份前期设计图转化为生产工人能读懂的施工图。于东权说,船厂要想在设计方面具有竞争力,必须提升设计水平,仅做基础的生产设计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具备详细设计、基础设计的能力。
  •   “技术指导生产,技术更要服务生产。”对于东权而言,作为一名船舶舾装设计师,不光要把图纸设计好,更需要与生产现场紧密结合。当图纸的设绘工作告一段落,就需要深入生产现场,指导施工人员按照图纸施工,发现问题并改善设计,做到设计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
  •   随着船舶的顺利下水,船上的设备也开始进入了紧张的系泊试验阶段,也是船舶试航前的关键阶段。
  •   试航是船舶建造的重要节点,是确认船舶性能是否达到设计指标的重要环节,从长江出发到舟山试航海域,各项试验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试验项目一个接着一个,试验项目基本需要“24小时连轴转”。
  •   “每当看到自己参与设计、建造的船舶顺利交船,就深深地觉得造船过程中的所有艰辛都是值得的。”于东权心中的自豪和喜悦溢于言表。
  •   “近年来,我国数字造船技术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智能化应用、三维设计、虚拟现实和产品设计管理等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制造安装环节更为智能的同时,数字化造船还渗入到生产计划、物资物流管控等方面,使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于东权对记者说,15年里,他亲历并见证了我国造船业的快速发展。
  •   船舶行业需要工匠,更需要工匠精神。“厂里最近承接了2艏德国船东的客滚船项目,首次涉足客滚船建造领域。”于东权说,这正是得益于以匠心打造的品牌效应。
  •   在于东权心中,工匠精神代表着坚定、踏实和精益求精:“就当前国内造船业而言,尤其需要我们每一个造船人都沉下心来,秉持这种态度,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做扎实。”
  •   于东权在厂区内对一艘滚装船进行舾装设计工作。
  •   于东权在对一艏滚装船进行图纸校对工作。
  •   于东权在对船舶舾装采用的材料进行比对。
  •   于东权在对一艘滚装船进行交船前的防火控制图核对工作。
  •   于东权在对一艘滚装船的舾装作业进行实地勘察。
  •   于东权参与建造的澳大利亚12000吨货物滚装船。(资料图)
  •   于东权参与建造的挪威6700车位汽车滚装船。(资料图)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