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3
走近博物馆里的“医生”
  •   对于很多人来说,文物修复师是一个神秘又神圣的工作群体。说神秘,是因为这个行业自古就有,但如今很少有人了解他们。说神圣,是因为他们是艺术作品的医生,是真正给这些经典传世作品“续命”的人。
  •   高宁1992年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市,受父亲的影响,少年时就对手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2年,高宁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并开始学古代书画装裱修复。2018年进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从事藏品保管与保护工作,成为了一名“文物医生”。
  •   “补天之手,贯风之晴,灵慧虚和,心细如发”,这是对书画修复师的技艺与素养的极高要求。古代书画修复是一个精细活儿,离不开一双灵巧的手。而这种灵活的手艺,没有时间的熬炼和极高的熟练度是做不到的。
  •   “学习书画修复已经七八年的时间,但距离完全掌握书画修复技艺和理论体系,还需要多年的实践经验积累”,高宁说。
  •   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技艺。2008年,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书画装裱技艺从战国帛画、缯书上的滥觞到西汉大帛画轴的基本成形,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   许多传世书画由于保管不善,出现受潮发霉、糟朽断裂、虫蛀鼠咬等情况,经过古书画装裱修复师的处理,就能复其原理,变得精妙如古,一代接一代地流传下来。
  •   古代书画装裱修复过程极其复杂,从方案制定、材料选择到最后装裱好,主要包括洗、揭、补、托、全、装等几个主要的环节,而每个环节下又包含许多小的步骤,需要数十道工序,每一步都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细心。
  •   修复一件古代书画作品往往需要几个月到一两年的时间。修复古字画时,修复师必须保证古字画原有的画心和画意不被破坏,最大程度保留历史信息”,高宁对记者说。
  •   如今,高宁跟随师傅修复过的唐宋元明清重要古代书画作品已数十件。“我们做文物修复本身是非常矛盾的,比如对于‘修旧如旧’的思辨与‘古意古色’的把握、全补和原修补的痕迹是否要保留等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高宁说,如何在修复过程中把握好“度”,是每次文物修复时都会遇到的“纠结点”。
  •   对于书画修复工作,高宁心存忧虑:“书画修复需要大量人才,可实际上能够专门培养这方面精尖人才的学校和机构并不多,好在最近几年关注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越来越多。从历史角度来讲,把这项工作做好,意义重大。”
  •   “因为心怀对历史的敬畏,所以越干越胆小。”这是文物修复师们常提到的一句话,修复师肩负书画“司命”之职,对他们来说,努力留住历史的“痕迹”,是每位“画郎中”必须坚守的职责。
  •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书画修复师高宁在对展览作品进行查验。
  •   在文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师高宁与搭档曹娜在对一件古代书画作品进行“全色”工作。
  •   在文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师高宁与搭档曹娜在对一件古代书画作品的装裱形式和材料进行分析。
  •   在文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师高宁与搭档曹娜在对一件古代书画作品的装裱形式和材料进行分析。
  •   在文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师高宁在结束一天的修复工作后整理工具。
  •   在文物修复室,书画修复师高宁在结束一天的修复工作后整理工具。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