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5
90后飞机“化妆师”的“漆彩”生活
  •   “‘人靠衣装,马靠鞍’,我们是飞机的化妆师,我们为飞机穿上典雅的服饰,送她飞向广袤无垠的蓝天。”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部一级技术员曹譞颇为自豪地讲述着他一直引以为傲的整机喷漆工作。
  •   1993年出生的曹譞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父亲是一名飞机维修工程师,父亲的职业让他从小就对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7年曹譞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飞机维修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喷漆技术员。刚加入喷漆部门时,因为喷漆工种对身体有害,很多人选择了离开,而他却选择了坚守。
  •   飞机喷漆是一项技术难度很高的工作,它包括从包贴、退漆、砂磨、去封严胶、喷漆表面准备、喷底漆、喷面漆、做铭牌和漏字、补漆再到清洁的复杂过程,若有半点儿差错都会影响机身图案的整体效果。
  •   平日里待人拙朴、不爱讲话的曹譞没学过绘画,也不懂艺术,却能在飞机上喷绘出精致、唯美的图案。他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喷漆,那就把工作做好,做到完美。”
  •   一名出色的喷漆工,还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清洁工”。整机喷漆对环境要求格外严格,每天曹譞都要和同事一起来几次彻彻底底的“大清扫”。
  •   早上7点半,小伙伴们就拿起水枪对地面进行喷淋,将飘浮在空气中的浮尘清理掉,然后再用刮水器,细致地将地面刮洗得一尘不染,半个小时的清洁工作是每天雷打不动的开工前准备工作。一切收拾妥当,他们才穿戴上银白色的喷漆服,拿起喷枪开始一天的作业。遇到喷涂面漆作业,他们则要再次上演这样的“大清扫”,为高质量的漆面创造清洁的环境。
  •   与喷漆相伴的日子,让他们对油漆散发出的特别味道近乎“绝缘”,那股气味,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   由于喷漆工作的特殊性,喷漆工人的工作实行倒班制。经常是忙完当天的工作,才洗去一身的臭汗和星星点点的油漆,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中。
  •   在飞机喷漆这个很多人不了解的领域,曹譞和他的同事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精细劳作中,用手中的彩笔装点着一架架飞机,也描绘着自己的“漆”彩人生。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开始当天的工作前,曹譞与同事们在领取任务单。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曹譞与同事正在一架波音747飞机外部进行喷漆前的准备工作。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曹譞与同事正在一架波音747飞机外部进行喷漆前的准备工作。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曹譞调制补漆用的原料。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曹譞与同事正在一架波音747飞机外部进行喷漆前的准备工作。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曹譞与同事正对一架波音747飞机外部进行喷漆工作。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曹譞在结束三个小时的补漆工作后已是汗流浃背,夏季的防护面罩内部温度甚至达到零上40℃。
  •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曹譞与同事们在结束当天的工作后,在作业的飞机前合影。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