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2
镜像:一位湿版摄影师的十年坚守
  •   伴随着数码摄影时代的快速发展,便利的复制条件和发达的大工业制作使得现代影像的形式与内容更加多样化。尽管如此,仍有摄影师坚持使用最古老的摄影术进行拍摄。
  •   透过黑布笼罩住的取景毛玻璃,所有的光聚集在取景框中。在这里,面孔反转,世界颠倒。当按下快门,当光孔全开,当难以呼吸的曝光过后,眼前所见就这样进入玻璃底片,等待水流般的晕染在纯银的影像平面上绽开。摄影师邸晋军就是这一古老火棉胶湿版工艺的坚守者。
  •   邸晋军,1978年生于中国山西,先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和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曾供职于《生活》杂志任摄影师,是中国内地最早使用湿法火棉胶黑玻璃板工艺用于艺术创作的实践者。
  •   湿版摄影利用玻璃、铝板作为底片,再用火棉把感光乳剂和硝酸银结合固定在玻璃上作为显像媒介,由于整个过程玻璃都保持湿润,所以被俗称为湿版摄影。
  •   这是一项极其古老的摄影技术,它不仅需要熟练的手工技艺,暗房技术和摄影技巧,还需要极好的运气。
  •   邸晋军从2008年开始学习湿版,期间看了非常多的老照片,很多都是上个世纪的家庭肖像,古典湿版工艺让他十分震撼。于是开始尝试用湿版的方式来拍摄。
  •   “湿版摄影”的第一步,是暗房中的准备工作。挑选合适的材质作为介质,玻璃或铝板,用碳酸钙擦拭干净,随后,在一面沾上以火棉胶乳剂为主材的溶剂后放进片夹,浸入硝酸銀,大约4分钟后取出,放入底片夹。
  •   拍摄过程往往需要几秒钟。隨即取出底片,立即进入暗房,将照片放入药水中显影、定影。随后,照片还要晾干上光,最后作品才算完成。
  •   拍摄时间并不长,但玻璃片的洁净程度、火棉胶的附着情况、拍摄房间的光线,温度、气压、湿度,甚至显影药水的浓度,都会影响最后的成像情況。每一步都要求细致和耐心,不能出一点差错。
  •   在沿用古典拍摄技术的前提下,他的影像呈现了不同时空下人状态的变化。社会在变革,生活方式也在改变,100年后的世界又将呈现什么样的状态,他希望作品最后的沉淀会给出答案。
  •   “我希望在当代的语境中用古老的技术在视觉上制造一种新的呈现,同时也是向早期摄影致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在胶片之前摄影的原本面貌。相信在这个良好开端的基础上,早期技术会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邸晋军说。
  •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区,凌晨3时,摄影师邸晋军在暗房内对湿版照片进行显影。
  •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区,凌晨3时,摄影师邸晋军在暗房内对湿版照片进行显影。
  •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区,凌晨十分,摄影师邸晋军在暗房内对湿版照片进行暗部调整。
  •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区,凌晨十分,摄影师邸晋军在暗房内对湿版照片进行“水冲”,以去除照片表面的药液。
  •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区,凌晨5时,摄影师邸晋军在结束一晚的工作后,在暗房整理片夹等设备。
  •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区,凌晨5时,摄影师邸晋军在结束一晚的工作后,在暗房整理大画幅相机等设备。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