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38
图话中非
  •   虽然相隔万里、肤色不同,但是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与非洲紧紧相连。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相互支持,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近年来,非洲各国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五大支柱”不断夯实,“十大合作计划”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
  •   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同地区前三大贸易伙伴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12%、45%、30%。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令中非关系愈加紧密,“一带一路”倡议已在非洲初见成效。图为600余辆国产汽车集结江苏连云港码头,等待装船运往非洲阿尔及利亚、南非等国。
  •   截至2016年,中国对非投资累计已超过1000亿美元,短短的十几年中,增长了百倍以上,这个速度远远快于中非贸易的增长。3100家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有效带动了非洲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近20年来,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活动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图为中国的施工单位在埃塞俄比亚阿迪斯阿贝巴修建非洲联盟大厦。
  •   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日趋深化,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双边基础设施资金来源方。截至2015年,中国向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金额累计已达210亿美元,远高于包括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欧洲投资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组织在内的非洲基础设施集团的投资总额。图为中国承建的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通车盛况。
  •   中非工业化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参与兴建的一大批铁路、港口、工业园区等项目相继竣工和建成,明显加速了非洲工业化进程。中国投资兴建的工厂和自贸区建设为当地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工业品,同时扩大了当地就业、增加了民众收入。图为中企参建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举行开园仪式。
  •   中国与非洲国家已经建立了医药卫生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伙伴合作关系。非洲已成为中国医药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是中国本土制剂出口第一大市场。50余年来,中国累计向50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员2万名,诊治非洲患者近2.1亿人次。图为中国援塞医疗队为当地居民服务,直面抗击埃博拉疫情。
  •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中方在非洲培训16.2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为非洲提供4.3万个来华培训名额,提供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1300多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图为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波尔多工商管理学院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高校师生穿上华丽的中国少数民族服装走秀。
  •   中非和平安全合作更加紧密。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多的国家,现有2000多名维和人员在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图为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向利比里亚警察传授伸缩警棍实战使用技巧。
  •   中国的发展给非洲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扩展了合作空间。中国与非州各国在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路上,心越走越近,路越走越宽。图为中企参与的吉布提千户经济住房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   中国已经成为塞内加尔最大融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塞务实友好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一批批中国企业远赴塞内加尔,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口碑和尊重。图为“基奇努克”号轮将在宁波舟山完成314标箱货物的装载作业后,驶往加纳、塞内加尔等国家和地区。
  •   中国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南非投资累计已超过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1998年建交时增长了26倍多。图为民众在南非帕来斯参加中国农历新年文化节开幕仪式。 视觉中国
  •   中国是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发展合作伙伴之一。2017年中卢双边贸易额1.57亿美元,增长10.56%。中国援建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教育、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图为一家中国手机品牌在卢旺达基加利开设新店。 视觉中国
  •   中国是同毛里求斯最早建交的国家之一。毛里求斯是唯一一个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的非洲国家。2017年,中国与毛里求斯贸易总额为7.84亿美元。中毛宣布正式启动中毛自贸协定谈判。建成后,中毛自贸区将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为中非合作开拓新领域。图为上海市民在“一带一路”名品展毛里求斯展位上选购商品。 视觉中国
  •   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安哥拉超过100多家,超过6万人。图为在安哥拉罗安达,更多的非洲工人勤恳地工作,成为了中国驻非洲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国。有外媒2017年民调显示尼日利亚对华好感度高达83%,是最“亲华”的国家。图为中国企业负责人获封尼日利亚拉各斯州伊科若杜镇最高酋长头衔,以表彰该企业近年来为当地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视觉中国
  •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当“一带一路”为“中国梦”与“非洲梦”铺展合作通途,秉承“真、实、亲、诚”的中非关系未来值得期待。 (本组图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