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34
汶川地震十周年:重生
  •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造成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十年光阴如梭,对于经历了这场灾难的人们来说,地震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如今,时间抚平了伤痛,痛苦的记忆被深深埋在心底,劫后余生的他们,比任何人都认真地活着。
  •   【代国宏】地震中,当时在北川中学读高二的代国宏被埋废墟近50小时,虽然获救但失去了双腿......如今,他在和伤痛的斗争中坚持下来,收获了全国游泳冠军奖牌和毕生挚爱。
      图为2018年3月28日,四川绵阳,代国宏与妻子苏思妙。 视觉中国
  •   刚做完截肢手术的手术代国宏一度消沉,医生建议代国宏学游泳帮助身体恢复。在水里,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不需要轮椅和拐杖,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决定方向和目的。
      图为2011年4月28日,代国宏与康复的地震伤员相聚汶川水磨镇。他正在积极备战,争取参加国际残奥会。 视觉中国
  •   2010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的代国宏紧张得不停发抖,直到入水才平静下来。游到终点,他惊喜地发现自己摘得了100米蛙泳金牌。随后在大小赛事中他获得十几枚金牌,多次打破残运会游泳纪录,被称为“无腿蛙王”。
      图为2015年9月7日,四川成都,代国宏平日里遇到烦恼忧愁或身体疲累,只要游上几个来回,马上就能满血复活。 郝飞 华西都市报/视觉中国
  •   “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不是拿多少个冠军,而是在最美的年纪遇到最美的你。嫁给我吧,我会用生命去爱你!”这是代国宏的求婚宣言。
      图为2015年9月18日,四川成都,中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游泳赛场,戴着银牌的代国宏向前来祝贺的女友苏思妙求婚。 视觉中国
  •   重获新生的体验让代国宏对生活有了新的体悟。如今,已经退役的代国宏和妻子一起把生命教育培训工作做得红红火火。“能够走多远,不是由腿决定,而在于心。我现在没有了脚,感觉是路窄了,但心宽了,可以容纳的东西远比你想象的要大”。他说。
      图为2018年4月28日,成都,代国宏和妻子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川港康复中心义诊现场。 视觉中国
  •   【冯芷琰】地震中,当时不到7岁的冯芷琰失去了父亲,哭成了泪人......如今,能歌善舞,正在读高二的她已经有了心仪的大学,明年她想报考中国传媒大学。
      图为2018年4月18日,冯芷琰在什邡市七一中学就读高二,成绩连续列为班里第一名。
  •   一场8.0级的大地震,红白镇成了极重灾区,也夺去了冯芷琰父亲的生命。而冯芷琰在地震时,因为被老师抓了一把,这才躲过了倒塌下来的横梁而幸存。
      图为2008年5月20日,震后不久,什邡市红白镇的山坡上,“六一”就要满7岁的冯芷琰在父亲冯强的坟头前痛哭。 视觉中国
  •   冯芷琰从小就很爱展示自己,唱歌、跳舞都很好,可是地震后,孩子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活泼。为了女儿,2009年母亲在什邡租了个门面开了间小茶楼,同时,也萌生出了要给孩子一个完整家庭的念头。
      图为2013年4月18日,两个残缺家庭组合成了一个完整的新家庭。这个组合家庭虽然不易,但十分融洽。 视觉中国
  •   有了新家,冯芷琰逐渐走出了地震的阴影,成了学校的播音员。
      图为2013年4月19日,读六年级的冯芷琰多才多艺,成绩优异,是学校的少先队副大队长。 视觉中国
  •   如今,当年那个小姑娘已经长成了落落大方的美丽女孩,一口标准而甜美的普通话,听不出来任何四川方言。尽管还是能歌善舞,但她现在把精力更多放在学习上,她最想读的大学是中国传媒大学。
      图为2018年4月18日,母亲汪小琼在什邡市七一中学门口接冯芷琰放学。 视觉中国
  •   【卞刚芬】地震中,31岁的卞刚芬在大楼废墟下被埋124小时后,奇迹生还......当年在生死边缘,她曾许下很多小心愿,如今都一一实现。在卞刚芬看来,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图为2018年4月10日,四川德阳,卞刚芬现在在一家宾馆前台工作,提到10年前的回忆,她笑着流泪,感到既不幸又幸运。 视觉中国
  •   地震发生时,31岁的卞刚芬正在德阳什邡蓥峰实业公司的茶楼里收钱,跑到门口摔了一跤,趴在地上再也没起来。她靠着这个姿势在废墟中撑了5天5夜......被埋124小时后,卞刚芬毫发无损地被抬了出来。这场生命奇迹得到全世界瞩目。
      图为2008年5月17日,卞刚芬被埋124小时后,奇迹生还。 视觉中国
  •   被救出后,卞刚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恢复身体,又用了一个月接受夜晚。地震使她一度成为“明星”,也带来一份稳定的工作。她直接从茶水女工“升”到了仓库核算员,还有五险一金。
      图为2009年5月6日,卞刚芬利用午休时间到蓥华板房小学看望在这里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婷婷。 视觉中国
  •   这些年,卞刚芬怀着感恩之心在生活。“她是个很乐观的人,就算上了那么多回电视,人也没什么变化。能这样活着,她总说感谢所有人。”她的老领导于广助说。
      图为2011年5月7日,四川德阳,卞刚芬全家仍然住在临时过渡房里。 视觉中国
  •   知足常乐是卞刚芬现在对待生活的态度。“我现在每年过两个生日,自己的生辰和5月17日,那是我重生的日子。体验了由生到死,又从死到生,我觉得能活着真好,每天能见到太阳就是幸福。”
      图为2018年4月10日,10年来,媒体对卞刚芬的采访没有间断,每一次回忆,她都会激动流泪。 成都商报 刘海韵/视觉中国
  •   【郎铮】地震中,3岁的“敬礼娃娃”郎铮从废墟中被救出,但左手受伤的部分小指、无名指被截除......如今的他,性格开朗,热爱篮球和足球,对未来有着自己的思考。
      图为2018年4月14日,四川绵阳,郎铮拿着3岁时的照片,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帅小伙。 重庆晚报-慢新闻/视觉中国
  •   在汶川大地震中,3岁的郎铮因为躺在担架上向8位抬他的解放军战士敬礼,被称为“敬礼娃娃”。
      图为2008年5月13日,四川绵阳北川,从废墟中获救郎铮向解放军叔叔敬礼表示感谢。 视觉中国
  •   灾后重生的郎铮无疑是幸运的,但地震给他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创伤,他被切除了左手部分坏死的小指和无名指,心灵创伤也让他备受煎熬,很长一段时间才走出阴影。
      图为2008年6月1日中午,西安,在唐都医院病房养病的小郎铮。
  •   “我就是我,跟普通的孩子并无二致。”郎铮说。抛开“敬礼娃娃”的光环,他品学兼优,家里摆放着“最美东辰少年”“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绵阳市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一名”等奖状奖杯……
      图为2013年5月9日,四川绵阳北川老县城任家坪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郎铮向帮助灾区重新站立的热心人再次敬礼。
  •   现在,郎铮还会常常拿起摆在家中的那张“敬礼娃娃”的照片来看。尽管回忆中的惨烈场景依然会让他心有余悸,但他更多感悟到的是生命的可贵,“那么多人都因为地震去世了,而我却活了下来,所以我更要坚强地活下去”。
      图为2018年3月24日,四川北川,趁着周末,郎铮约上三位小伙伴提前操办了生日聚会。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