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1
蒙古族“动姐”的“暑运旅途”
  •   如果说春运是一次节日性临时人口迁徙,那么暑运就是莘莘学子的归乡之途、外出之行、求学之旅。旅客顺利出行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列车乘务人员的付出,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坚守,保障旅客旅途中的舒适与安全。
  •   1989年出生的蒙古族姑娘包娜是包头客运段D6757次列车(包头至集宁)上的一名“动姐”。从小喜爱火车的她,在2008年秋季的铁路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被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客运段录取成为列车乘务员。
  •   今年是包娜在列车上度过的第十个暑运。十年间,包娜值乘过呼和浩特至北京、呼和浩特至青岛、呼和浩特至包头等区间的列车,这十年也是内蒙古铁路高速发展的十年,绿皮车、直达车、动车,包娜既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   包娜从绿皮车跑起,当时的工作量非常繁重,让在家一直被父母宠着的她打起了退堂鼓。“绿皮车人多,春运期间更是人山人海,一节车厢的垃圾堆起来比我人还高,垃圾袋装满了,提都提不动。”包娜回忆说,“打扫卫生、烧锅炉、整理行李……一天下来,累得话都说不动。”
  •   普速列车长时间的路程也让人精神上备受煎熬。“我跑包头到青岛的K712,全程30多个小时。”包娜说,“在车上待久了,人特别难受,感觉都快要崩溃了。”克服了最初的不适,包娜坚持了下来。“慢慢就适应了,没有想象中那么累。”
  •   2015年1月,内蒙古首条动车组线路——集包线(集宁南至包头)投入运营,经过苛刻遴选,包娜凭借熟练的知识技能、丰富的旅客服务经验,成为第一批“动姐”。
  •   “‘动姐’看着光鲜,但责任更大。”包娜说,一个人要负责2节车厢,照看重点特殊旅客,保持车厢清洁,回答旅客咨询,劝阻不文明行为,进行安全提示,一站就是一整天。
  •   早上4点起床,6点从呼和浩特东站发车,晚上11点到客运公寓。这个节奏从包娜2015年进入动车车队起,已经坚持了4年多。
  •   作为直接面对旅客的铁路人员,“动姐”的工作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但极考验应变和处理能力。
  •   “车上突发疾病、人员走散、物品遗失等各种突发情况都可能发生。”包娜说,“事无巨细,我们有责任让旅客平安、方便、温馨抵达目的地。”
  •   全心全意服务旅客,作为家里独生女的包娜却在春运十年间,大部分春节都是在车上度过。“做父母的,都希望过年孩子在身边。”她说,“但这么多旅客要回家,真的是走不开。”
  •   “时间过得好快,一下子十年就过去了。”包娜感慨地说,“列车就像我的又一个家,一到车厢,我就安心了。”
  •   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客运段动车车队,有106名像包娜一样的“动姐”,他们默默地勤恳工作在暑运第一线,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
  •   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包娜在站台上迎接旅客上车。
  •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娜与同事在工作间隙练习职业技能。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