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1
极寒下的警察故事
  •   春节假期,地处中国北方的内蒙古牙克石市最低气温已跌破零下35摄氏度。在极寒雪夜,始终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在各自的岗位上“冻人”坚守,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这个寒冷的冬天。
  •   出生于1990年的孙宏岩是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警务工作人员。从小崇敬警察职业的他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警务工作。与常规的交警工作内容不同,孙宏岩与同事们的工作承担着市域27590平方公里范围内高速公路与国道“电子警察”设备的数据采集与运行维护等工作。
  •   牙克石市位于呼伦贝尔市中部、大兴安岭中脊中段西坡,冬季寒冷漫长,积雪期175天,积雪厚度平均50厘米以上,极端最低气温-40℃至-50℃。
  •   牙克石市境内的G10高速与301国道是孙宏岩与同事们主要的工作区域。5点50分起床,6点10分出门,6点25分到岗……农历大年初五,气温-31℃,体感温度近-40℃,林区的天还没亮,孙宏岩已与同事们奔赴到岗位,检查车辆和检测装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   国道301(牙克石至伊图里河段)一个往返的距离近500公里,分布着数十部电子监控设备。由于该路段处于大兴安岭腹地,大部分“电子警察”设备要依靠人工进行数据采集和系统维护。
  •   6:40分,孙宏岩与搭档李鑫到达第一个作业点,“设置道路警示牌、预热采集设备、调试传输线路……每一个作业点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作业时间在20分钟至50分钟不等,极低的气温会使电脑和传输设备的电池在短时间内耗尽,所以我们必须与低温赛跑,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将数据传输至终端。”孙宏岩说。
  •   7:05分,第一个作业区的采集任务完成,低温下的作业使孙宏岩和同事的围巾、眼镜结满冰霜,手指在多层手套的防护下还是冻得通红。在车内短暂的取暖后,孙宏岩与同事又奔赴下一处作业点进行作业……他们要在天黑前到达最后一站伊图里河镇,否则低温和复杂的路况将对正常作业造成巨大的威胁。
  •   牙克石冬季严寒漫长,气温最低可达-50℃,警车在深山中根本不能熄火,否则就可能因低温无法启动。到了夏季,蚊虫在身上咬的大包,是这茬儿没好,新的又添上。无处不在的“草爬子”,在孙宏岩身上留下了满是被叮咬后溃烂发炎的伤疤。
  •   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孙宏岩和他的同事们退缩,他们每天驱车数百公里保障着市区境内“电子警察”设备的数据传输和安全运行。
  •   8年来,孙宏岩与同事们在林区驾车采集数据走过的道路超过36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9圈,没有出现一起工作疏漏。
  •   1月29日(大年初五),内蒙古牙克石市,孙宏岩在结束连续两日的加班工作后返回家。
  •   1月29日(大年初五),内蒙古牙克石市,孙宏岩在结束连续两日的加班工作后返回家中与亲人团聚。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