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4
【一个不能少】扶贫日记
  •   过去五年,中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精准扶贫”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助推器”,扶贫干部是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精准扶贫”的践行者。他们用满腔的热血,扎实高效的工作,引领着乡村探索脱贫的出路。
  •   2017年6月7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杨精泽与村民们在合作社的稻田里移栽秧苗。  视觉中国
      地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大山深处的南明镇台沙村,是当地没有产业扶持的“空壳村”。2015年3月,53岁的杨精泽被派驻台沙村任“第一书记”。
  •   2017年6月7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杨精泽在台沙村种养殖脱贫专业合作社的辣椒地里给村民们传授辣椒管护技巧。  视觉中国
      驻村两年多来,杨精泽主动协调,在当地扶贫、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村民们先后完善了串寨路、篮球场、鼓楼、垃圾站、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组建起种养殖脱贫专业合作社,在荒山上种植钩藤、缬草等中药材,钩藤下实行土鸡、豪猪等特色养殖,稻田里套养“稻花鱼”,引导和带动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   2017年6月21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杨精泽在宿舍里吃方便面当早餐。  视觉中国
      杨精泽白天与村民们一起下地干活,晚上则挑灯夜战写方案。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化解矛盾纠纷,为留守儿童申请助学金补助,杨精泽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都习惯叫他“跑腿干部”。
  •   2017年6月7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杨精泽的“暖心秘书服务计划”驻村民情日记。  视觉中国
      目前,台沙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由2014年的2200元增加到2016年的3900元,“空壳村”已变成产业村。
  •   2017年6月7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杨精泽与村干部在合作社的基地里商讨下一步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视觉中国
      如今村里“人人有活干、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这个大山里的小山村探索出了一条“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精准扶贫之路。
  •   2017年3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黄俊月在乡间走访。“为人民服务”的帆布挂包是万千驻村工作人员的“标配”。 视觉中国
      黄俊月1991年出生在贵州农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感,2016年3月份,她主动请缨到贵定县宝山街道办事处辖区的竹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她希望在任期里能为老乡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改变生活的面貌。
  •   2017年3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午间时分,黄俊月停止走访工作,就着牛奶烧饼吃午饭。她说这时候老乡们也在吃饭,到热情的老乡家里不吃饭会显得生分,吃的话会增加他们的负担,避开就好了。 视觉中国
      “第一书记”是架在老百姓和县里各部门之间的桥梁,黄俊月的工作职责就是走到村里,把党的方针政策带给老百姓,摸清村里的情况,找到村子发展的主要矛盾,然后突破化解,推动经济发展;走进老百姓心里,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听取他们真实的想法,尽力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做好服务工作,推进精准扶贫。
  •   2017年3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黄俊月组织开会讨论,选出村里的低保户。 视觉中国
      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黄俊月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不易。工作的每一天,和支书走村串寨,解纠纷、送温暖、帮群众,收集信息上报材料,张家长李家短大事小事都得亲力亲为。
  •   2017年3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限的低保名额和村民们不同的意见让黄俊月显得焦虑。 视觉中国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往往苦口婆心的解说不但没有得到村民理解,反而遭到大家责骂,晚上回到住处,她常独自靠着泪水打湿的枕头思考解决办法。
  •   2017年3月1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黄俊月回到竹坪村村委办公室。 视觉中国
      对于很多年轻女孩来说,大都乐于穿着漂亮的时装,挂着时髦的皮包在都市的写字楼里当个白领。背在黄俊月身上的,不是时髦的皮包,而是一个印着“为人民服务”五个鲜红字体的帆布挂包,这是驻村工作人员的“标配”。
  •   2017年7月8日,重庆,酉阳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板溪镇山羊村的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田雪勇、熊国饶、杨伯乐、杨庆、杨旋(从左至右)在山羊村2组合影。 视觉中国
      山羊村的扶贫工作队在2015年初来到村里,一共5个人。队长熊国饶是来自板溪镇政府的副调研员,副队长田雪勇是县扶贫办外资科科长,队员杨旋、杨庆、杨伯乐,均来自板溪镇政府,分别负责交通、食品药品监管、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
  •   2017年7月8日,重庆,晚上,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村民商量在房屋背后的山谷修建堰渠的方案。1组的民房处在两山间的低凹狭窄处,雨季易受洪灾。为了消除安全隐患,队员们向政府争取了10万元资金购买材料,村民负责出劳动力,修筑堰渠,引流山洪。 视觉中国
      方圆18.6平方公里的山羊村,海拔近千米,距离酉阳县城30多公里,户籍人口1486人,但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2014年人均年收入仅为2800元左右。
  •   2017年7月8日,重庆,田雪勇在贫困户家中家访时做笔记,像这么厚的笔记本他已经用完了3个。 视觉中国
      山羊村距离板溪镇十几公里,以前全是泥泞坎坷的土路。扶贫工作队进驻后,把以交通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改善摆在工作首位,原本就负责交通工作的熊国饶,带领工作队和村委会成员一起调研、写申报书、向县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去年11月,从板溪镇到山羊村的硬化公路终于通了!
  •   2017年7月6日,重庆,晚上,在山羊村1组,杨庆(中)和杨旋(左一)帮助78岁的贫困户冉茂香老人恢复了电路。  视觉中国
      养牛、养羊、种花椒……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进行产业规划,去年底,山羊村人均年收入达到4500元。
  •   2017年7月9日,重庆,田雪勇和熊国饶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到6组的贫困户家中走访。 视觉中国
      “村里还有面积1500多亩的红叶林,秋天红叶盛开,那是一片醉人的景象。”熊国饶说,现在村里水电、网络、通讯等设施都已经完善,工作队打算进一步和村委会配合,完善山羊村的各方面设施,打造乡村旅游。“以后,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乡亲们不脱贫,我们就不离开。”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任成军脱产驻扎在村上,办公室里放着饼干和方便面。 视觉中国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的清洁村是省级挂牌贫困村,也是漩坪乡最大的贫困村。2015年8月,按照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对口扶贫漩坪乡清洁村和四松村,公安局成立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10月,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任成军被选派到漩坪乡清洁村担任“第一书记”。任成军把警察执行力强的作风带到工作中来,现在这里已经有23户贫困户完成了脱贫。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任成军和驻村农技员了解白大爷家羊生病的情况。 视觉中国
      相对于干了几十年公安工作的得心应手,任成军感到“第一书记”的工作更加操心。他要时刻挂念着老百姓增收的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解决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问题。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有村民反映新栽种的红豆杉长势太慢,任成军和农技员立即前往查看。 视觉中国
      清洁村最大的困难是交通问题,通往村里的道路陡峭、狭窄、弯多弯急,村民们出行困难。任成军和漩坪乡政府、清洁村干部商量,决定最先解决交通问题。于是便奔走交通、民政、扶贫、财政等部门,不断地申请、争取,很快拿到了清洁村村道水泥路面改造项目。现在,清洁村的村道有了10.7公里的水泥路面。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任成军进行入户调查,了解村民们红豆杉、金花葵的种植情况。 视觉中国
      一年多的“第一书记”工作经历,让任成军说话的方式都变了。“在治安大队的时候,面对犯罪分子,我需要严肃。现在面对老百姓,和他们说话要保持微笑,这样才更容易和大家沟通。”任成军说。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任成军的“工作日志”写了厚厚一本,记录着每家每户的情况。 视觉中国
      清洁村41户贫困户家家都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有的栽种红豆杉,有的养鸡、养牛、养羊、养蜂。现在已经有23户贫困户完成了脱贫,今年计划将有16户脱贫,“精准扶贫”带动整个清洁村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门峡卢氏县文峪乡张前沟村,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付四虎(中)与村干部合影。 视觉中国
      2015年8月份,为响应该组织号召,付四虎带上简单的吃住用品,从卢氏县国土资源局来到张前沟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门峡卢氏县文峪乡张前沟村,付四虎入户了解群众生活状况。 视觉中国
      带领干部群众摆脱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的第一工作要务,也只有摆脱贫困,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付四虎用了14天的时间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通过走访群众、深入调研,最终确定了58户贫困户。并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门峡卢氏县文峪乡张前沟村,付四虎制作的贫困户分布图。 视觉中国
      张前沟村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路,群众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经过多方努力,付四虎从相关部门争取资金64万元,先后修建、整修村组主干道路,初步解决了车不能进组,雨天不能行走的难题。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门峡卢氏县文峪乡张前沟村,付四虎入户了解群众生活状况。 视觉中国
      以前山里没手机信号,群众通话基本靠吼,付四虎协调通讯部门建立了两个通信塔,使移动、联通覆盖了张前沟村的8个村民组,解决群众的通讯问题。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门峡卢氏县文峪乡张前沟村,扶贫公示信息。 视觉中国
      付四虎没日没夜地奔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顾不上照顾生病住院的老母亲和没人照看的孩子。而在付四虎为群众印发的联系名片上却写着“当您需要帮助的时候请及时与我联系,我会尽心竭力地为您办好每一件事”。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