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8
战争的余波
  •   64年前的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在经过三年多的残酷较量后,朝鲜半岛重新归于平静。朝鲜战争造成了数以百万计的伤亡,作为战争的主要参战国,中美朝韩均付出了惨痛的代价。64年后的今天,时间并没有抚平伤痛,隔阂与痛苦依然扎根在人们的心底,国与国之间的敌视与对抗在延续、人与人之间的亲情与仇恨也纠葛不清。战争的余波回荡在朝鲜半岛的上空,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   2013年12月26日,韩国士兵在韩朝边境处巡逻。 视觉中国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朝韩边境仍然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半岛的南方与北方都没有放松对对方的警惕,“三八线”附近经常能听到剧烈的爆炸声,因为这里到处都是地雷。
  •   2012年3月3日,朝鲜军民斗志昂扬,宣誓坚决维护国家尊严。
      曾经交战的双方对抗意识依然强烈。韩国经常会协同美国的举行针对朝鲜的联合演习,而朝鲜往往也会针锋相对的给予有力的回击。
  •   2005年4月21日,韩国首尔,韩国举行反恐演习,民众演练防范生化和放射性武器袭击。
      朝鲜核试验、延坪岛炮击、天安舰事件......朝鲜半岛危机不断,民众时刻处在战争的威胁之下。
  •   2012年6月14日,韩国束草一座山上,士兵们寻找到朝鲜战争中遇难的韩国士兵遗体,集体默哀。 视觉中国
      朝鲜战争停战已有60余年,阵亡将士遗骸的搜寻工作从未停止,但仍有大量的阵亡将士未被找到。
  •   2013年10月6日,韩国部分民间团体在京畿道涟川郡台风展望台附近,利用大气袋向朝鲜地区散发50万张传单。 视觉中国
      半岛南北的两个国家意识形态对立,半个世纪以来他们各自向着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双方互不认同,彼此之间的差异也越来越大。
  •   2004年4月3日,朝鲜金刚山,韩国探亲者洒泪告别朝鲜亲人。来自朝鲜和韩国的数百人与自己在朝鲜战争中失散的亲人再次相见。 视觉中国
      朝鲜战争造成了大批朝鲜、韩国民众骨肉分离。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成为他们与失散家人见面的唯一机会。
  •   2014年1月31日,韩国京畿道,边境非军事区,一名老人带着孙女向着朝鲜的方向磕头,追思亲人。视觉中国
      从2000年到2014年,朝韩一共只举行了19次团聚活动。而一次团聚活动中,获准参加的名额对于两国离散的人数来说少之又少。许多人在有生之年很难再与亲人重逢。
  •   2016年8月4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朝韩两国体操运动员训练馆相遇自拍合影。 视觉中国
      同族同宗的朝韩两国因为战争反目成仇,但是半岛统一是两国民众共同的期盼,彼此之间浓于血的亲情是割不断的。
  •   2009年6月25日,在朝鲜战争爆发59周年之际,近10万名平壤市民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大规模反美群众集会。朝鲜把这一天定为“反美斗争日”。 视觉中国
      不仅是在朝韩之间,美国同样摆脱不了与这场战争的纠葛。朝鲜一直把美国看作是侵略朝鲜的首恶,也是南北不能统一的最大祸首。战后几十年来,美国又一直推行敌视政策,更加激发了朝鲜人民的仇恨心理。
  •   2014年7月11日,韩国平泽市,沦为美军慰安妇的韩国老人哭着讲述不堪的历史。她指控政府训练自己,在朝鲜战争停战后为驻扎的美军士兵提供性服务。 视觉中国
      战争的后遗症也波及到了战场之外。朝鲜战争停战后,为了讨好盟友,巩固关系,韩国政府在全国开设了大量慰安所为美军服务。至上世纪80年代,为美军服务的韩国女性达到100万人,她们多因常年服药和大量饮酒而疾病缠身。由于长期受不良生活的熏染,很难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   2016年4月28日,韩国首尔,在位于首尔龙山的韩美联合司令部,韩国和美国交换了17具在朝鲜战争时期阵亡的军人遗骸。 视觉中国
      战争的代价对于所有参战国来说都是惨痛的,至今仍有八千余名参战美军官兵下落不明。
  •   2013年10月16日,美国波士顿,Claire Weber接收兄长、美国一等兵Norman P. Dufresne的遗体。1950年7月,Norman在朝鲜战争执行任务时失踪,后被确认遇难,但遗体一直没有下落。 视觉中国
      在美国,朝鲜战争常被称为“被遗忘的战争”。美军在朝鲜半岛上丢掉了数万士兵的性命,很多人尸骨无存,而他们的亲属在漫长的岁月里只能徒自伤悲。
  •   2016年3月16日,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15年劳动教养。今年6月,他在被关押了17个月后,在美朝双方的交涉之下被释放,但回到美国后一直陷入昏迷不久就死亡了。 视觉中国
      由于长期的敌对关系,美国人一直是朝鲜方面重点监控的对象。据美官方统计,过去10年中,至少有17名美国公民被朝方扣留。近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被逮捕和长期监禁的风险上升,美国政府将禁止美国公民前往朝鲜。
  •   2017年4月1日,朝鲜安州,清明节前夕,39名志愿军后代齐聚朝鲜为在那里牺牲的父辈扫墓,他们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去朝鲜,有的还是第一次出国。 朱嘉磊/视觉中国
      当年的那场战争致使很多志愿军战士埋骨他乡,也让他们的后代从小就失去了父亲,脱离了正常的成长轨迹。当年匆匆的告别成了永别,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再也寻不到父亲的埋骨之处。
  •   2016年3月31日,辽宁沈阳,看见载有志愿军遗骸车队的瞬间,带着母亲遗愿抱着“烈士证明书”前来寻父的张细海表情激动。 视觉中国
      张细海老人已经是子孙满堂,但没能找到父亲的遗骨,是他一直以来的遗憾。和他一样,寻找到牺牲在异国它乡的亲人,是所有烈属的期盼。
  •   2010年10月22日傍晚,第三批赴朝参观的河南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的21名志愿军老兵返回辽宁丹东,曾经参加过上甘岭战斗的77岁的杨开德老人(左)和老战士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大巴车内唱起战斗年代的老歌。 视觉中国
      对于经历了抗美援朝的老兵来说,这场战争是他们一辈子的记忆,也是一辈子的荣耀。他们把青春与热血挥洒在了朝鲜战场,战争也在他们的生命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
  •   2016年10月22日,河北香河,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军迷重现抗美援朝战场。一名军迷在扮演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形象。 视觉中国
      数十年过去,朝鲜战争中英雄人物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中国在这场战争中证明了实力,拥有了对抗强敌的信心,恢复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
  •   2016年8月,吉林延边,鸭绿江岸边,年轻的游客边境拍照留念。对新世纪的年轻人来说,这场战争虽然年代久远但并不陌生,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共同的记忆。 视觉中国
      炮火之下没有赢家,战争制造了太多的苦痛。在64年后的今天,回望64年前的这场战争,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懂得和平的可贵。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