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98
中拉经济图景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拉美国家虽然分隔在太平洋两岸,但是双方的经贸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中拉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贸易额最近十年来增长了20多倍,对很多拉美国家来说,中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投资来源国、工程承包商和技术转让国,拓展对华关系是本国发展政策的重中之重。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而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双方关系从未如此紧密。
  •   重庆,花店员工正在整理厄瓜多尔进口的七彩玫瑰。 视觉中国
      经贸关系是中厄关系的基础和主轴。2015年,两国贸易额达到41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随着中厄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厄瓜多尔的鲜花等优质产品逐渐流行于中国市场。2015年厄瓜多尔向中国出口了233吨鲜花,比2014年增长了近22%。
  •   厄瓜多尔el Pangui,中国工人参与中国资本投资的矿山建设。 视觉中国
      中国在厄瓜多尔重大战略项目建设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多关系厄经济前途发展的重大项目均由中资企业承建并成为两国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厄经贸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赢得了厄瓜多尔民众的广泛赞誉。
  •   浙江义乌,来自秘鲁的客商正在订购圣诞用品。 视觉中国
      近年来,作为拉美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国家,中秘双边贸易不断增加。据我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秘双边贸易额达160.2亿美元,是协定实施前的2.2倍。
  •   浙江舟山,位于定海的国际远洋渔业基地里,舟山市西峰水产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把从阿根廷、秘鲁进口的鱿鱼加工成鱿鱼胴、鱿鱼圈等鱿鱼制品,销往西班牙、法国等欧盟国家。 视觉中国
      中国已经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秘鲁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从产品结构看,秘鲁对华出口产品中,除矿产、鱼粉等传统产品外,葡萄、鳄梨、大鱿鱼等非传统产品对华出口日益增加。秘鲁非传统产品对华出口已超过其对华出口总额的5%,有望成为未来两国贸易的亮点。
  •   天津,由智利输往中国的7140头幼年母牛搭乘货船抵达天津港码头。 视觉中国
      智利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自贸协定签署并实施以来,中智两国贸易实现多元化发展,更多的中国优质产品进入智利市场,目前已有20多个中国品牌的汽车行驶在智利大街小巷,市场占有率达15%。与此同时,智利葡萄酒和水果在中国已家喻户晓。智利是中国葡萄酒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目前,中国进口水果中绝大部分的蓝莓和樱桃、一半的苹果和食用葡萄都来自智利。
  •   河南洛阳,由中国自主研制的高效超细磨矿设备完成工厂试车并交付给智利客户。 视觉中国
      中智双方都从两国快速发展的贸易合作中受益。中国现已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智利是世界知名的产铜国,而中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铜消费国之一,是智利最重要的铜出口目的国之一。
  •   巴西圣保罗,中国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 视觉中国
      作为拉美地区经济规模最大、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国家,巴西日益成为中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巴西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
  •   浙江武义,某旗帜生产企业员工加班加点为巴西足球世界杯赶制国旗。 视觉中国
      近年来,中巴贸易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1至2015年中巴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达4184亿美元,比2006至2010年累计的2035亿美元翻了一番。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纺织服装在巴西深受青睐。
  •   阿根廷乌斯怀亚,三名中国人在此投资开设餐馆。作为南美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有许多中国旅行团选择从此地出发前往南极大陆,也带来了无穷商机。 视觉中国
      近年来,中国游客赴拉美旅游的增幅近20%,拉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秘鲁、阿根廷等国近日发布了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便利政策。蓬勃发展的中拉旅游将进一步增进民众情谊,并促进国家间关系的发展。
  •   山东青岛,一批城际动车组车辆准备启运阿根廷。 视觉中国
      2015年中国阿根廷双边贸易额为171.71亿美元,中阿双边贸易额占阿根廷对外贸易额的14.7%。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在阿根廷的铁路、水坝和核电站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玻利维亚巴拉斯,民众庆祝载有玻利维亚通信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视觉中国
      中国帮助玻利维亚圆了卫星梦,成为继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之后,拉美第六个拥有卫星的国家。从技术角度讲,玻利维亚成功获得了中国的卫星技术转让,经过中国航天技术人员的培训,玻利维亚航天局的工程师团队已经具备独立操控一颗通信卫星的能力;从社会角度讲,玻星解决了玻利维亚广大偏远地区的通信问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从财务角度讲,玻星的成功运营不仅带给玻利维亚可观的收入,更避免了资金外流,变成国外卫星运营商的高额利润。
  •   浙江舟山,“POSH XANADU”号半潜式海上生活平台将赴墨西哥为海上油田服务。 视觉中国
      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矿产品、机电产品和运输设备是墨西哥对中国出口的前三大类商品。近年来,中国和拉丁美洲能源合作发展迅猛,合作领域涉及石油、天然气、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合作形式则涵盖技术服务、能源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勘探开采等。
  •   尼加拉瓜里瓦斯市,中尼双方代表庆祝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正式开工。 视觉中国
      尼加拉瓜运河投资额高达500亿美元,它可以连通大西洋和太平洋,贯通美国东海岸到亚洲,南美洲东岸到亚洲,美国西海岸到欧洲这些繁忙、重要的海洋贸易航线。建成后将会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重要枢纽,也为当地发展带来机遇。
  •   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造访ZGT汽车装配工厂,亲自试驾汽车。这家工厂是采用委内瑞拉资金,以及中国技术合作运营的。 视觉中国
      近十多年来,中国与委内瑞拉展开一系列合作项目,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有大批中国企业在委内瑞拉建立了组装工厂,促进了委内瑞拉生产力发展。中国的产品已经进入委内瑞拉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受到人民的喜爱和认同。
  •   江苏连云港,一艘大型远洋滚装轮在码头装载国产品牌汽车运往哥伦比亚。 视觉中国
      中哥贸易额近几年快速增长。中国是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哥伦比亚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哥双边贸易额达111.3亿美元。10年前,在哥伦比亚的中国公司少于10家,而今,这一数字已超过30。加上国际销售公司以及各公司驻哥办事处,哥伦比亚市场活跃着超过100家中国公司。
  •   广东广州,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萨卡里玛”轮改装项目成功交付,即将启航开赴拉美。 视觉中国
      “相知无远近,万里犹比邻。”2015年,中拉贸易总额为2365.4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拉美出口1322.16亿美元,自拉美进口1043.29亿美元。中国和拉美国家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将彼此紧紧相连,中国梦与拉美梦是相通相融。如今的中国正在以更积极的心态与更宽广的胸怀,寻求与拉丁美洲各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