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81
从赛场到直播间的“乒乓人生”
  •   今年27岁的邹阳,7岁开始学习乒乓球,11岁打进黑龙江省体工队。15岁一举夺得全国少年锦标赛单打冠军,并凭此成绩入选了中国国家乒乓球队。
  •   在国家队期间,邹阳曾经夺得过2010年香港青少年公开赛团体、双打冠军。2011年朝鲜公开赛团体双打冠军。2014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主力成员。
  •   此后邹阳一直在征战俄罗斯超级联赛以及国内的甲A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   2013年,邹阳退役后,互联网为她的乒乓事业开辟了另一个平台。从激烈的竞技赛场成为线上乒乓红人。
  •   她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创办了自媒体,着力通过短视频教学、平台直播,尽自己的努力推广国球乒乓球,让更多的人喜欢乒乓球,让更多的朋友在业余时间坚持体育锻炼。
  •   “第一次拍抖音的时候,应该是我在俄罗斯训练的时候,看大家在发抖音,我觉得挺好玩的,就把我的日常训练分享出去,让大家能更了解这个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邹阳在短视频平台收获了不少点赞关注。如今,她的各个平台加起来已有近七万粉丝,大多都是乒乓爱好者。
  •   越来越多私信和评论,让邹阳决定开始直播,第一时间为大家答疑解惑。“直播还真的挺累,粉丝会一直问,我要一直动脑子给大家推荐器材、讲解技术,每次在开直播的时候, 我就像在考试,他们一直在考我这么多年所积累的乒乓球知识。”
  •   但每次直播完邹阳还是很开心,有的小朋友在她的鼓励下励志要“打赢邹阳姐姐”,有的职工朋友说一定会坚持锻炼。邹阳也会定期给球迷抽奖,送一些自己用的器材装备鼓励大家。
  •   邹阳说自己比较爱动,爱好也很广泛。踢足球、游泳、跳绳、爬山,平时都玩。单位职工比赛篮球队缺人,她也去参赛。
  •   工作了以后,她一直代表单位参加比赛。去年,她代表中国金融工会在全国行业体协举办的职工乒乓球比赛中,拿到了女子团体的冠军。
  •   职业运动员的青春是短暂的。在离开国家队的时候,邹阳有不舍,也有遗憾。“职业球员在竞技赛场上是一直在聚光灯下的,一路从下面打到国家队很成就感,竞争也非常激烈。”
  •   而邹阳如今的生活节奏和之前完全不同。 “运动员的时候可能就是高强度,我想赢球、 我想拿世界冠军,目标很远大,而现在的生活,让我觉得退下来以后,也要学会享受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
  •   “我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将近20年了,确实很不舍,工作之余我会继续做关于乒乓球的事情。”
  •   从职业球员到国企员工,从激烈的竞技赛场到成为线上乒乓红人。互联网为邹阳退役后的乒乓事业开辟了另一个平台。
  •   今年,“互联网营销师”被人社部正式纳入新职业。如今,邹阳希望能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通过短视频教学、平台直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推广乒乓球运动,让更多的人喜欢乒乓球。
  •   邹阳在直播中向乒乓球爱好者展示“粘拍技巧”。
  •   邹阳在工作之余帮助直播平台上的乒乓球爱好者选购球拍。
  •   工作之余,邹阳与家人在一起享受周末的美好时光。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