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0
用匠心雕琢光影的摄影人
  •   摄影术发明180周年的今天,科技日新月异。拍照成了最平凡的小事儿,获得一张照片变得轻而易举,随时随地在社交网络以几何级数速度传播,“瞬间变永恒“使专业摄影师更加突显其专业性。
  •   刘祺,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从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实验室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可谓“十年磨一剑”。
  •   在父亲的鼓励下,本科油画专业的刘祺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专业,跟随导师苏民安先生,开始了对商业摄影专业的探索和研究。在邓伟教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参与拍摄纪念建国六十周年的《北京人》群像项目,在人像创作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   毕业后的刘祺选择在出版社工作,策划编辑了60多种摄影图书,这一干就是5年。理论知识的充实,让他在摄影领域涉猎范围更加广泛。他接触的著名摄影家多了,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自己就是一个在不断爬坡的人,学无止境。
  •   2014年从出版社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从事摄影教学和管理工作,对于刘祺来说是一个新挑战的开始。
  •   作为摄影实验室唯一的实验员,刘祺要对650平米的2个摄影棚、2间传统暗房、1个数字工作间、2个库房的数百部相机和镜头、近10个品牌的灯光系统,不计其数的摄影附件和设备进行管理、保养、维护。
  •   他研究每一件器材的特性、正确使用方法,拍出来的效果,和前一代有什么差别,做到心中有数,时刻保证设备和场地以最佳的状态为师生提供教学和研究服务。 摄影实验室的“教育”,是在真实行业工作场景中,应用现代教学方法进行知识教学和技能养成,以及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   教学中,潜心研究摄影表达,梳理摄影美学体系,“灵活转换摄影媒介,协调统筹拍摄及后期制作是作为专业摄影师的自我要求”,刘祺时刻要求自己不间断学习整合行业前沿研究,将传统面授与新媒体在线教学相结合的尝试拓展了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三年来摄影探究课成了清华大学最受欢迎的全校选修课之一,给摄影专业以外的同学们也敞开了摄影世界的大门。
  •   与各门类的艺术家合作,拍摄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和摄影师相互交流和探索的过程。“思考拍摄和实施的过程也是一个设计的过程,把艺术家创作时灵感爆发的瞬间唤回来,帮助艺术家重新梳理和解读创作的表达,进而把这些表达借助摄影语言拍出来。”刘祺在艺术品拍摄中这样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至严至精至美,尽一生操一艺做一事”,践行着工匠精神。
  •   艺术品拍摄要求摄影师:精摄影、懂艺术、善后期、知传播。展示和传播是最终的目的,今天以互联网为传播的大环境下,做好拍摄和展示对于艺术品的流通价值,也起着关键性作用。
  •   文物摄影是艺术品拍摄的延申,更看重“重现“,刘祺参与《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图版的拍摄,是对探索创新精神的考验,团队克服文物保存及文物现状各种客观条件的困难,研发出适合高精度要求竹木字简类文物拍摄的“薄水法”,在相关领域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各大博物馆研究所纷纷前来学习交流。
  •   作为实验室的老师和管理者,刘祺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目标,做好教学工作,传播美好知识,培养新一代的影像艺术家,在终生学习中不断成长和精进自我。
  •   摄影探究课上,刘祺和学生们在一起。
  •   在传统暗房中,刘祺在手工冲洗制作照片。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