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横跨孟加拉国帕德玛河,是公铁两用双层钢桁梁大桥,下层是双向四车道公路,下层为单线铁路,包括6.15公里长的主桥和3.8公里长的引桥,工程造价15.5亿美元,由中国中铁所属中铁大桥局于2014年6月2日中标,折合人民币96.7亿元,是迄今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国际桥梁工程,也是孟加拉国最大规模的基建项目,据该国经济界估算,帕德玛大桥建成将直接拉动孟加拉国民生产总值1.5个百分点。

帕德玛大桥被当地居民称为“梦想之桥”,建成后将把孟加拉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相连,彻底结束两岸居民千百年来摆渡过河的历史。项目已于2015年底主体工程开工,2016年8月首桩开钻,10月主桥首个钢围堰成功封底。目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以该桥为节点贯穿孟加拉国东北与西南的全长215公里的铁路连接线项目也于2016年8月8日,由中国中铁与孟加拉铁路公司正式签约,该项目将打造孟加拉东西部客货运输主通道,对孟西部区域发展及东西部经济联通将起到关键性作用,将是连接中国及“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
在中国中铁大桥局孟加拉大桥工地上劳作的当地工人。
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效果图。
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效果图。
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效果图。(图片来源: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