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绿色掩映中的湾子苗寨,坐落于云贵川三省交界核心地带的云南省威信县水田乡,有“鸡鸣三省”之称。当年红军长征曾从这里进入云南,古寨也保留着丰厚的苗族民俗文化,极具特色。(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踏着青石板拾阶而上,便到了苗寨前的迎宾广场。2009年8月,湾子苗族文化保护区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全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湾子苗寨被列为云南省30个最具魅力村寨之一。(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捧上三碗美酒,美丽的苗家女儿用动听的歌声欢迎远方的客人。(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湾子苗寨是个有着500年历史的苗族村落,被绵延的群山包围,安静而美丽,全寨27户127人都姓陶。(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苗寨三面依山,最左边是一面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人”字形古墙,古墙上面屹立着两座“古屋”,古墙、古屋、古树,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湾子苗寨建筑风格独特,长长的一串民居是古苗寨的老祖房,被称为“古城堡式的建筑”,民居建在城堡式的石墙上。(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寨内自然景观旖旎独特,一间间民居充满民族风情,81岁的老寨主陶登玉说,当年长征时毛泽东同志曾在老祖房中间的屋子居住过。(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这条小路被称为“红军小路”。1935年2月,长征的中央红军正是沿着这条小路从四川走进了湾子苗寨。如今,村民们正在背石加宽,修建石板路观光栈道。(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寨子里苗族村民们祥和淡然的居家生活场景。(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苗寨山美水美人美,身着民族服饰的苗家女儿在做刺绣。(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传统苗族风俗、服饰、歌舞、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寨子里保留得较为完整。79岁的蜡染非遗传承人马廷珍手持铜腊刀在麻布上挥洒自如。(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

美丽的湾子苗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近几年,古寨大力发展“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都在万人以上,带领苗胞共同致富。(央视网 记者李文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