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4
最好的童年
  •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不断发出关爱少年儿童的强音。今天的中国少年儿童,成长在祖国日益富强的繁荣年代,成长在社会环境最好的历史时期,享受着最美好的童年。
  •   2015年3月2日,安徽亳州,小学生结束寒假生活开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视觉中国
      近年来,义务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农民教育负担大幅减轻,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起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7年将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实行“两免一补”政策。
  •   2013年9月9日,江苏南京一所学校里,游戏玩耍的小学生。 视觉中国
      为了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013年,教育部出台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把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减下来。通过减轻过重的负担,孩子们有了时间来培养兴趣爱好,得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   2014年12月17日,重庆市北碚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校园内乘坐小火车快乐驰骋。 视觉中国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2.4万所,在园幼儿4265万人,幼儿园教职工349.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与5年前相比,毛入园率提高了24个百分点,“入园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   2015年3月26日,浙江台州,临海市杜桥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在学校操场上练习学校老师自编的足球操。 视觉中国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务院在《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要求各地要保证课程时间,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强化课外练习和科学锻炼指导,调动家庭、社区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   2013年7月18日,安徽亳州,暑假期间,孩子们在舞蹈学校中苦练舞蹈基本功。 视觉中国
      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4年我国城乡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身高、体重和胸围等发育水平继续提高。城乡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进一步下降,且基本没有重中度营养不良。乡村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持续降低。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改善。
  •   2015年11月15日,浙江金华,某培训学校在周末开展亲子体验组装机器人活动,吸引许多学生和家长前来探索学习,锻炼动手能力。 视觉中国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使得当前的少年儿童处于一个物质较为丰富的社会里。国家在各方面体现儿童优先原则,有利于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继续优化,满足儿童精神需要的文化产品日益丰富,儿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以文化产品为例:2014年,全国共有209种儿童期刊,3.3万种儿童图书,共出版儿童刊物5.2亿册,儿童图书5.0亿册,儿童音像制品1681万盒(张),与2010年相比,以上文化产品的增幅均超过或接近50%。
  •   2015年8月14日,广东深圳,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小朋友排练舞蹈动作。 南方都市报 霍健斌/视觉中国
      据全国妇联2013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测算,目前中国共有6102.55万的留守儿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仅事关国家的现代化,更事关民族的未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颁布,首次提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顶层设计。文件明确提出,要从源头上改变“儿童进不了城,父母回不去乡”的无奈现实,实现“到2020年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的目标。
  •   2013年5月15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江口村小学,一名学生在吃免费午餐。 视觉中国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实施近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和中央有关部门、试点地区共同努力,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没饭吃、吃不饱的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截至2016年2月底,全国共有29个省份1360个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校13.6万所、受益学生3352万人。
  •   2014年5月14日,西藏日喀则,爱心人士前往盆吉乡小学开展援建工作,为贫困高海拔山区的小学生们送上书籍和物资,还为他们建造了一间电化教室。 视觉中国
      中国儿童事业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4000万儿童,在健康和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国务院印发《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强调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农村儿童的健康和教育要从出生开始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实施全过程的保障和干预,编就一张保障贫困地区儿童成长的安全网,实现到2020年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
  •   2014年5月31日,杭州,3岁的姐姐和1岁的妹妹收到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一大一小两只长颈鹿,欣喜若狂。 视觉中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二胎”从政策上终止了“4-2-1”的家庭结构,有利于家庭经济社会功能的发挥,有利于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子女教育。
  •   2013年4月24日,北京,来自西藏的11名先心病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医务人员的护送下来京免费接受治疗。 视觉中国
      在国家逐步加大对重大疾病的关注度并提高保障水平背景下,慈善组织发挥利用社会资源及提供细致专业服务的优势,广泛开展民间儿童大病救助工作,对于解决大病儿童及其家庭的困难,促进社会平稳和谐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中国儿童大病救助现状与慈善组织参与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70多家慈善组织开展了130多个儿童大病救助项目,覆盖了10多种儿童重大疾病,对数万名患儿实施了救助。
  •   2015年12月21日,北京,儿童在医院接受喷雾疗法。 视觉中国
      我国儿童约为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相比之下儿科医生人力资源严重不足。针对儿科医生短缺难题,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5月18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
  •   2014年4月2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一名儿童在接种疫苗。 视觉中国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2014年5月30日,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鼓励儿童用药研发、加快申报审评、推动合理用药、完善体系建设、提升综合能力,对保障儿童用药提出具体要求。这是近几十年来我国发布的第一个关于儿童用药的综合性指导文件。
  •   2014年5月31日,甘肃平凉,庆“六一”演出中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露出快乐的笑脸。 视觉中国
      我国福利保障机制日益健全,儿童福利机构数量不断增加。2014年,全国共有儿童收养救助机构890个,其中,儿童福利机构545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345个,分别比2010年增加210个和200个。全社会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共有床位614万张,其中有儿童床位10.8万张,比2010年增加5.2万张,增长近一倍。可提供住宿的社会福利机构收留、抚养和救助儿童10.3万人,比2010年增加0.3万人。
  •   2014年7月31日,北京朝阳区碧水园社区的50名学生走进朝阳区法院,模拟法庭“开庭审案”。 视觉中国
      国家持续加大对儿童法律援助的范围和深度,使受益人数不断增加。2014年,全国共有法律援助机构3737个,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 2354个,分别比2010年增加145个和182个,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数为15.5万人,比2010年增加6.8万人,增幅达78%。
  •   2013年8月15日,福建福州,3岁女孩自家楼下被拐,警方48小时成功解救。 视觉中国
      加强儿童安全保护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和社会关注的重点。2016年5月15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开发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从此,全国儿童失踪信息发布有了官方渠道。一旦有儿童失踪,该平台收到报警信息,除了在新浪官方微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发布失踪儿童的姓名、年龄、照片、失踪地点等信息外,还会通过手机推送等新媒体手段,将这些信息发到相关区域市民手中。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