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2
行走天涯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中国人爱上旅游。每个人都曾幻想过环游世界,然而有勇气付诸行动的少之又少。这是一群行动派,他们的旅途,也许没有充裕的资金,也许没有亲友的陪伴,但是他们有背上行囊说走就走的勇气。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行走天涯,乐在其中。
  •   2015年2月21日,伊拉克巴士拉,57岁的中国旅行者李跃中与伊拉克士兵一起走在街头。 视觉中国
      来自河北唐山的李跃中,只是一个普普通通户外运动爱好者,却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十余年来只专注一件事——骑车周游世界。他41岁时启程,用车轮丈量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145个国家,途经芬兰北极圈、跨过非洲多国赤道、与阿根廷企鹅共舞、美国打工挣旅费、风餐露宿四海为家……为实现少年时周游世界梦想前行。
  •   2014年9月27日,陈思铜在百慕大海边游玩。 视觉中国
      曾经在脑外科重症监护室当护士的重庆女孩陈思铜,最大的梦想就是环游世界,但是她实现梦想的方式却与众不同——考取美国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海乘资格,用边打工边旅游的方式实现了这个梦想。这份特别的工作不仅让她圆了梦,还让她赚到了7万元创业基金。
  •   2015年4月18日,浙江杭州,喜欢自驾和旅行的陈耀国夫妇在自己的简易房车里。 视觉中国
      喜欢旅行和自驾的陈耀国原本是一家杂志的摄影记者,为了完成多年的理想,他和妻子双双辞职,自己动手改装了一辆简易房车,并冒险124天,驾车行驶108000里,周游了亚欧34国。
  •   2012年6月11日,浙江台州,孙安迪背着行囊行走在椒江江滨公园。 视觉中国
      家住大连的孙安迪,做过记者、干过导游。出门之前在一家房地产公司里做行政管理工作,每月收入将近一万元,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了,一家人安定幸福。然而孙安迪在备受别人艳羡的生活中感到了强烈的不满。“我不想再继续这样生活,感觉自己就像机器一样,光是在赚钱,我想改变。”在35岁生日那天孙安迪怀揣35元钱从老家辽宁大连出发,采取徒步行走和搭便车的方式计划用三年的时间“穷游”中国。
      “也有不少人向往我这种生活,但就是迈不出第一步,很多东西放不下,有时候觉得自己挺狠心的。”孙安迪说,除了对家人的愧疚,他感觉自己很幸福。“一路上,有那么多的网友关注我,给我鼓励,我又可以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别人,每天都在感受新的东西,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   2012年7月2日,深圳小伙江文山站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南口打出了“环游中国求握手”的招牌,北京是他环游中国的第33站。 视觉中国
      88个城市3万多公里跟3万多人握手,这是先天肢体有残疾的江文山的梦想。他将自己的梦想放到淘宝上出售,靠在网上卖梦想来筹集路费,31686公里,每公里10元,卖出一公里梦想,江文山就前进一公里。每到一个城市,他会购买明信片,并寄给每一位购买“梦想历程”的人。江文山说要在30岁完成自己的梦想,然后投身公益,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   杨金娜带着“纸板爸爸”环游世界。 视觉中国
      被工作弄得焦头烂额,对父亲的逝世一直无法释怀,华裔女孩杨金娜深知父亲生前为养家,从没机会去旅行,于是毅然放下工作,带着真人大小的“纸板爸爸”环游世界,向他展示其一生中从未去过的地方,完成父亲心愿。杨金娜每到一个景点都与“纸板爸爸”合照,并在网上分享,希望鼓励大家追逐梦想。
  •   2012年6月28日,江苏启东,准备举家环球旅行宣传青奥的黄海涛一家人。 视觉中国
      历时300天,行程11万公里,江苏启东人黄海涛将举家开始他们的环中国、环欧亚大陆、北极自驾探险之旅。作为2014南京青奥会首个家庭志愿者,在旅途中将宣传青奥。黄海涛对类似的旅行有着自己的看法,一是要有户外活动经验的积累,二是要有共同的想法,三是要让旅行更有意义,在他看来,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同时宣传青奥,很值得自己去努力。
  •   2014年6月17日,刘佳兵抵达海口,他将用8天时间完成环海南岛的骑行。 视觉中国
      90后湖南小伙刘佳兵从广州出发,踏上了全程26000公里的低碳之旅。他计划花费一年的时间,穿过20多个省区环游中国。“以前只是单纯喜欢骑车,现在国内环境污染多发雾霾围城,我希望通过骑车活动倡导公众关注环境,低碳出行。”刘佳兵说。
  •   2015年2月25日,山东济南,独自一人选择游学环游世界的侯群峰。 视觉中国
      侯群峰是一名英语系大学生,可临近毕业,他却拒绝了一份月薪5000多元的工作,选择游学。他争取到了休学一年的时间,身上仅带着1块钱,在2014年7月正式上路。近6个月的行程中,他的足迹遍布了40个城市,总行程超20000公里。侯群峰解释,选择“穷游”是想逼迫自己和陌生人交流,用非一般甚至可能有点冒险的游学经历,去纪念他的青春时光,“再不疯狂就毕业了”。
  •   2015年11月2日,长沙,上海一位80后父亲做出决定:卖掉价值百万元的房子和公司股份,买了一辆价值30万元左右的房车,计划用5年时间带女儿环游世界,上演了现实中的“爸爸去哪儿”。 视觉中国
      朱春燮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发现身边很多好友每天都忙着上班,没有时间陪孩子,爸爸的角色比较欠缺。“对于孩子来说,有一个父亲陪伴的童年比什么都重要。”为此,朱春燮在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将房产和公司股份都抛售,并放弃让女儿读幼儿园,而是自己充当女儿的司机和老师,带她在路上游玩学习。
  •   10个月大时,容容就开始跟随奶奶“说走就走”——自助游。10年期间,祖孙俩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还去了邻近的几个国家。 视觉中国
      奶奶张慧敏年轻时就喜欢旅游。她说,年轻时需要经常出差,女儿又没人带,只好带着女儿四处走。“没想到,孩子很快就学会照顾自己,很懂事,在行走的路上还学会了认字,3岁就可以自己看儿童杂志了。”她认为,女儿是在旅游中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意志,也增强了体质。因此,当小外孙女容容出生时,她就做了一个决定,要经常带她去旅游。带着外孙女,她们曾经一口气进行了35天的旅行,从福建到广西再到贵州,而后到湖南。“孩子在旅行中,成长特别快。”张慧敏说。
  •   2015年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石路,丁一舟用一辆单车,一只工作犬,拉着女友的轮椅迎着早晨的阳光开始环游中国的征途。 视觉中国
      柳州85后小伙丁一舟,为完成患病女友心愿,用一辆单车,一只工作犬,拉着女友的轮椅,开始环游中国之旅,他们准备在地图上“走”出一个心形路线。丁一舟女友患有遗传性小脑共济失调症,俗称企鹅病,无法正常走路,吃饭吞咽都很艰难。环游中国之旅困难重重,但两位年轻人表示成不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追求梦想的过程。
  •   2015年4月28日,山东青岛,退休市民沈英夫妇为自驾房车游历亚欧24国做最后的准备。 视觉中国
      青岛退休市民老沈夫妇自驾房车从青岛出发,他们沿着新丝绸之路一路向西,游历亚欧24国,行程4万多公里。近半年的时间里,房车就是两口子的家,两口子换着开,晚上就睡在房车里。老沈夫妇还有更大的目标,10年内开着房车走遍全世界。
  •   2012年5月24日,吉林市,靠轮滑走遍中国的开封农民曹洪伟。 视觉中国
      一个简单的行囊、一顶头盔、一副护膝、两根木棍、一双轮滑鞋就是曹洪伟的全部装备。为了实现轮滑中国行的梦想,曹洪伟用3年“滑”了286座城市,行程超过5万公里。滑行期间,曹洪伟吃最便宜的食物,住最廉价的旅馆,更多情况下都是睡厕所、桥洞、马路边、广场上。关于未来,曹洪伟早有打算,他要开展全球行,滑到国外去。
  •   2012年7月21日,陕西西安,小寨过街天桥上,来自江苏常州工程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刘斌,背着40余斤重的户外装备站在路边乞讨,在他脚下的T恤上写着“请求3元 穷游中国”。 视觉中国
      刘斌说自己15天前从常州出发时身上只带了100块钱,途经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路上以搭乘顺风车为主,晚上搭帐篷睡觉,吃饭也是挑最便宜的,有时也拿自己的小盆要饭吃。刘斌认为,沿途乞讨也是这次穷游途中的一种体验,他想要穷就穷的彻底,并通过这种方式在当地结交更多的朋友。短暂停留之后他还要去四川、西藏等地,最后返回江苏。
  •   2012年12月3日,江苏南京,跨一匹枣红马,裹一身黑棉袄,马背上再挂一把别人送的木剑,唐新宇来到南京街头,玩了一把“骑马仗剑走天涯”。 视觉中国
      唐新宇之前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收入不菲。“北京是一个大城市,但是却让人感到疲惫和压抑。我一直盘算,要用赚来的钱,来次让自己都觉得吃惊的旅行。因为我喜欢骑马,以前经常在骑马俱乐部练马,有骑马的技术,最后辞掉工作,执行骑马纵横两京的计划。打算趁着还年轻,疯狂一把。”唐新宇说。
      从北京出发,沿着104国道,行程1000多公里,唐新宇横渡黄河,游了孔府、孔庙,又过了长江,一路骑到了南京。20多天来,他只住过两次旅馆,其余全住在外面。“要找有草的地方,我的马才能吃得好。”唐新宇说。
  •   2012年5月12日,福建福州,“板车大叔”陈游在街头向市民打招呼问好。 视觉中国
      经历了人生大波折的河北五旬老汉陈游,曾经对生活心灰意冷,一度想过寻短见,后来他遇到一个教授,悉心开导他,于是他萌生了徒步走遍全国的想法,准备在旅途中改变自己、挑战自己。2005年9月份,在上海打工的他,花了1000多元钱定制了一辆铁棚板车,带着仅有的60元钱出发了。几年来,他徒步穿越了浙江、江西、湖南等几十个省份上千座城市,行程数万公里,被誉为“板车王”和“板车英雄”。陈游说:“我的目标是创徒步游中国吉尼斯世界新纪录 。”
  •   2015年7月9日,河南洛阳,暑假期间,洛阳市民拜云鹏做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辞去工作,带着10岁的儿子拜一鸣从洛阳出发徒步去西安玩儿。 视觉中国
      从洛阳到西安,近400公里的路程,父子俩花了15天的时间。对于这趟特别的旅行,拜一鸣觉得很酷,“比上辅导班、坐飞机出去旅游感觉更好。”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