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之二十六】大国气象:科技创新支撑强国梦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第五展区“大国气象”。这个展区集中展示中国企业、基础设施、中国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领域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左)天然酵母细胞十六条染色体三维构型 (右)人造酵母细胞单条巨大染色体三维构型。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中国天眼”工作原理演示装置。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青藏高原地质地貌实景互动投影沙盘。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开展地球与生命演化、圈层相互作用及人地关系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光学反射镜(1.5米口径)。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展览图片
  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装置主放大器采用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的钛宝石晶体,是国际上目前已知最大口径的钛宝石晶体。
  互动: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实验成果介绍及观众体验参与。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波浪能发电原理演示装置。不占用岛礁土地面积,可在海洋中就地采集能量,每月从波浪中获得几万度清洁无污染的电力。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成果应用。
  应用了重腐蚀防护技术的港珠澳大桥模型。
  展览图片
  未来双层高铁概念模型。
  展览图片
  “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模型。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互动:重大新药互动展示模块。采用一体机与大屏联动的形式,自主查看近年来我国科学家研发的具有重大影响的新药。
  脑起搏器。通过在脑内特定的神经核团植入电极,可用于治疗帕金森、肌张力障碍等疾病,已在29个省(区、市)临床植入超过11000例次。
  重金属快速检测仪。我国在国际上率先研制成功,能够3分钟内实现对食品中镉、铅、砷等多种重金属含量的测定。
  展览图片
  中国医用重离子加速器。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外骨骼机器人。
  展览图片
  分布式光伏云网、智慧车联网。智慧车联网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电动汽车“互联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
  红外血管成像仪。
  干细胞研究与应用信息查询设备。中国开展了世界首批基于配型的多能干细胞分化细胞临床移植项目等一批前瞻性研究,建立了原创技术系统,取得了一批理论突破,引领干细胞研究和应用整体进入国际第一阵营。
   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S)。集安全处理核废料、增殖核燃料和产能于一体,可将铀资源利用率由目前不足1%提高到超过95%,处理后核废料量不到乏燃料的4%、放射寿命由数十万年缩短到约500年。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悟空”号 高能粒子探测卫星模型。
  展览图片
  互动:万米深渊科考、深海勇士驾驶互动体验装置。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实践十三号” 卫星模型。
  地球深部勘探智能导钻系统。
  展览图片
  龙芯计算机、寒武纪芯片模型、龙芯芯片模型。
  全浸没液冷服务器。
  展览图片
  展览图片
  大面积中阶梯光栅。在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光栅刻划系统上刻划出的国际上面积最大、精度最高的中阶梯光栅,面积400mm×500mm,主要用于天文望远镜等大科学装置。
  量子保密通信互动体验装置。采用球屏联动、人机互动方式,展示量子保密通信原理和首次洲际通信内容,虚拟体验“量子号”卫星、京沪干线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全过程。
  特高压直流换流阀。换流阀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心脏”,是实现交、直流电能间转换的“总开关”,已在国内外特高压工程中广泛使用。这是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100kv换流阀。
  农作物新品种研究成果展示。从右至左依次为:新疆棉花、巨型稻、绿色超级稻、东生系列大豆、小偃麦。
  智能画像机器人,通过对人脸进行实时拍照,识别面部轮廓及五官特征,自主规划路径,完成面部的智能绘画。
  海派科技旗袍,将海派服饰文化与新材料、医疗健康等科技元素相结合,研发出发光、变形、变色、蜕变、健康五大系列,促进了智能可穿戴服饰领域的创新。
  互动:国家地理360°全景。《本色中国》使用实景VR设置技术记录并展现中国独特的世界级景观。观众可以在360°全景画面中身临其境感受中国的壮美景观、人文积淀和现代成就带来的强烈震撼。
  空警-500预警机模型。采用数字阵列雷达技术,实现了从体制到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的研制目标和我国预警机的跨越发展。
  互动:投票合影互动体验区。
  互动:模拟书法展示台。
  互动:红外翻书。采用红外翻书一体机,观众可“隔空”操作一体机,逐页浏览我国科技界的伟大成就和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部署与进展。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浏览:【专题】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_央视网 http://news.cctv.com/yuanchuang/ggkf40/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