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 李文亮 高宇婷)3月13日11时许,今年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6位部长先后发声,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税内容至少有三个特点——
  一、举措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有31处,其中今年要推进的减税降赋和税收改革的举措有18项,是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着笔墨最多的一次,分量很重、力度很大。
  二、覆盖广。税改将惠及上亿自然人、几千万家企业。
  三、指向明。着力减轻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税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税赋,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国家用税收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形成经济发展的乘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东北国有企业在历史上做了很大贡献,目前他们也正在努力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有市场和行业周期、有结构调整的过程。改革是多方配合的,既有结构调整,也有企业自身内部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参与市场竞争。这需要其他各方大力支持。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见人、见物、见生活。首先进行抢救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靠人传承,有一批非遗传承人年岁已大、后继乏人,所以需要实施抢救工程,把老工匠、老艺人技艺记录下来,同时抓紧培养青年传承人,避免“人亡技失”。第二进行生产型保护,非遗“活与民间、死于庙堂”,和群众生产生活结合,才有强大生命力,积极组织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国家知识产权局长申长雨:坚定不移地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我们气象预报的准确率不断提高,中国气象整体水平属于水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有相对完善的观测体系,9颗卫星在轨运行,实时的观测全球气象信息。但是还有短板,短时临近强对流天气的预报还存在困难,一些核心技术还需要继续攻关,下一步提高科技水平、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尽量满意。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给予更多的帮扶是有要求的、有严格的约束机制。对贫困人口不仅要强调外部帮扶,也要强调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自身劳动,勤劳致富。下一步还要继续在这方面做统筹协调、综合平衡的工作,尽量减少过大的差距。
中外媒体记者聚焦第四场“部长通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