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酒钢集团实施“走出去”,收购俄铝集团在牙买加的阿尔帕特氧化铝厂,用国际产能合作化解难题,实现“双赢”。图为阿尔帕特氧化铝电厂一角。(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酒钢集团,曾连续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企业500强。酒钢的两大支柱——钢铁、电解铝均属于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产业,这是酒钢最大的战略短板。其中,制约酒钢铝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铝土矿和氧化铝资源保障严重不足。图为2016年11月24日交接剪裁仪式。(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收购前,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属于俄铝集团,受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影响,2009年关闭。历时一年多的审慎评估,2016年酒钢集团成功收购了俄铝集团在牙买加的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酒钢的优势是电解铝工艺,但受上游铝土矿原料所限,铝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而牙买加拥有极为丰富的高品位铝土矿资源资源总储量约25亿吨,居世界第五位,且开采难度小,运输条件便利。图为酒钢牙买加凯撒港。(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牙买加项目完成收购后,酒钢将利用集团在电解铝、机修、电力、物流等方面的基础优势,对工厂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工厂的能耗可降低30%以上,产能提升至200万吨/年,满足酒钢电解铝60%的原料需求。图为阿尔帕特氧化铝厂白灰窑。(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2016年11月24日,酒钢集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举行复产开工仪式,与此同时,酒钢开始实施恢复生产项目,分批派出将近300人的队伍赶赴牙买加,开展大中修及设备检修恢复,准备复产。图为2016年11月24日交接仪式会场。(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阿尔帕特氧化铝厂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刘万祥了解生产恢复检修情况。(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工人们在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分解区域阀门、管道检修。(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酒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陈春明视察维修间与牙方工人交流。(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能源中心职工检修电机。(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酒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项目建设总指挥刘万祥现场了解生产恢复情况。(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检修职工正在澄清区域检修阀门。(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矿山矿石主运料皮带减速机库珀轮检修。(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酒钢集团从国内发往牙买加货物到达阿尔帕特铝厂。(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职工大合唱比赛。(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按照计划,阿尔帕特铝厂将在今年下半年复产,到时将为牙买加当地解决800多人的就业问题。(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
牙买加交通和矿业部部长迈克尔-亨利视察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央视网记者 王小英 图片由酒钢集团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