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闽安是中国东南沿海著名的千年古镇,位于福建省福建市马尾区,穿城而过的闽江由此奔流入海。古代闽安码头林立,是闽江口千百年来的军港、商港、渔港及海上贸易重港,保存有大量唐、宋、元、明、清文物古迹,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

闽安村是国家文物总局和建设部授予的全国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池秋荣一家几代人都生长在闽安,熟知古镇风土人情。据其介绍,郑和七下西洋,有六次曾驻泊闽安港籍以充实补给、修造船只,元明清时沿袭为军事与海上贸易重镇,闽安镇港为福建海关总口所在地,负责对进入闽安港的外国和内地货船征收进口税。(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
迥龙桥是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之一。迥龙桥(邢港码头),是“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唐末,闽王王审知为“招徕海上蛮夷商贾”而兴建通海大石桥,辟海通津、引舶入市。(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
迥龙桥为五孔石梁桥,横跨邢港,两墩之间铺架石梁5根,桥面两侧护以石栏,柱头所刻宝奁、莲花、海兽等为唐代原构,也存留狮子戏球等明代构件。(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
两位福州市区的游客在迥龙桥边游览。闽安保存着大量文物古迹,许多人慕名而来,感受千年古镇的魅力。(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
如今的闽安,古朴与现代交错,散落村里的处处古迹,又时时提醒这里曾经的与众不同。(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
闽安村里的普通人家,木板屋,石板路,狭窄幽深的村道,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   
写满沧桑的闽安古城墙遗址。(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
闽安石头城遗址旁,是现存全国唯一海防军事衙门——闽安协台衙门,衙门为清代所建,当时闽安监管武口海关,是清代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继续和鼎盛的标志。(央视网记者 李文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