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刘贺朋1980年出生于被誉为“天津市后花园”的蓟县。那里北靠燕山山脉,东临翠屏湖,有山有水,人杰地灵。
刘贺朋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父母也非常注重对他在文艺方面的培养。刘贺朋遗传了父母的好嗓子,学过电子琴、二胡。中学时期还曾利用寒暑假时间在县电视台进行过播音主持方面的学习。
刘贺朋高考选择学校和专业时,理想与现实曾有过激烈的碰撞。因为平时没有经历过专业训练,他认为自己学习播音主持专业的条件不够好,特别是想到如果以后以电视主持工作为发展方向,自身条件不具优势。经过理性思考后,刘贺朋放弃了喜欢的播音主持专业,选择了电气工程专业。
回想自己的选择,刘贺朋现在并不后悔。“因为我在大学和工作单位都没有放弃梦想,还是从事了一些与播音主持相关的工作。”
刘贺朋毕业后也曾为自已的主持梦努力过,也曾报考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但梦想与现实毕竟距离遥远,而且他也不忍轻易放弃学习了4年的铁路专业,和在铁路部门相对稳定的工作。
刘贺朋目前任职于北京铁路局唐山供电段,担任团委书记职务,主要负责铁路基层站段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青年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提高青年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2015年,唐山供电段团委与职教科联合开办了提高青工岗位技能的“青工岗位技能脱产培训班”。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使技术生涩的新职青工得到锻炼、打磨、成长,在岗位技能不断提高的同时,责任心、事业心也随之提高。
看着这些青年员工的蜕变,刘贺朋突发奇想,希望用视频将他们成长历练的过程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唐山供电段青年员工的成长,也将他们不怕吃苦、敢为人先、顽强拼博的精神传播出去。
刘贺朋于是萌生了拍摄一部微电影的想法。第一次拍摄微电影对于他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没有前人的经验,只能自己摸索。刘贺朋在本单位寻找各类人才,招兵买马,将单位摄影好的、点子多的、能写作的统统招到麾下。他们很快成立了微电影《蜕变》摄制组。同事们的出谋划策也使他信心大增。
第一次拍电影,刘贺朋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选演员。当剧本成形,导演、摄像到位,对于这些从事铁路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谁会演戏?谁有表演经验?谁能担任男一号?全段青年员工有440多人,可是谁能胜任主演的角色?
剧组曾在“唐供青年微信平台”进行演员海选。可是青年员工们对拍摄微电影更多持观望猜疑态度,积极性并不高。 就在刘贺朋为选演员犯难时,领导的一句话提醒了他:“既然是拍青工岗位培训班的事,演员就从培训班的青工里面选,这样才更有生活嘛。”
剧组很快锁定青工脱产培训班中几个“颜值”较高的学员。整部微电影拍摄下来,不管是主角、配角,还是“救场”演员,都表现出了真实的自我。刘贺朋事后总结,《蜕变》不仅是青年职工提高岗位技能的一次“蜕变”,更是摄制组每一名成员的一次“蜕变”。
微电影《蜕变》拍摄完成后,首先在唐山供电段干部职工内部进行播放,剧组结合大家的修改意见进行了删减和补拍。最后的成熟作品在优酷和腾讯视频平台上进行播放,获得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微电影《蜕变》还在北京铁路局第一届新媒体创新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刘贺朋现在的工作充实、忙碌,并快乐。他与青年们一起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交友联谊、学习观摩等活动。看着身边年轻人的进步成长是他最开心快乐的事。
工作之外刘贺朋还有两大爱好。一是儿时的梦想,做一名专业电视主持人。2014年9月,刘贺朋曾经主持全国青年文明号二十周年交流展示活动。2015年11月主持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主办的“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颁奖会”。此次颁奖典礼由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全程播出。
刘贺朋的另一个爱好是羽毛球。他每周未都会与球友一起泡在球馆打羽毛球。自2006年开始,已经整整10年。
刘贺朋说,他会继续为自已的理想爱好努力奋斗,即使以后不再从事青年岗位工作,也希望能保有一颗积极乐观向上的心,一直开心快乐地工作下去。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