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24
“90后”住家保姆
  •   近年来,日益升温的国内家政市场出现了一支高学历生力军。与传统的保姆定位不同,这些本科生、硕士生拥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受到不少年轻家庭的欢迎,甚至出现“一人难求”的情况。
  •   “90后”女孩刘宇是北京的一位住家保姆。1992年出生在山东东营的刘宇,2015年声乐专业本科毕业后赴日本留学一年学习语言。2016年,回国后的刘宇来到北京从事化妆师工作。
  •   2017年,因为会拉小提琴、弹钢琴,又熟练掌握日语和英语,机缘巧合下被顾客邀请从事住家保姆这一职业,凭借自身优势一做就是5年。
  •   在过去的五年里,刘宇先后为三个北京家庭提供过住家保姆服务。目前她所服务的对象是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6岁的孩子。
  •   工作日里,刘宇需要清晨六点起床制作早餐。
  •   等小朋友起床后,刘宇带他刷牙、吃饭,然后开车送小朋友去幼儿园。
  •   “孩子在学校上课期间,我会先回家,找一部分家务来做。”刘宇说。
  •   下午,刘宇要提前驾车去幼儿园接小朋友,然后回家辅导孩子阅读英文绘本,练习弹钢琴……直到晚上8点或9点才结束当天的工作。
  •   刘宇说:“当小朋友晚上和父母一起玩或看电视的时候,我就可以正式下班了。对于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我感到满意,与小朋友相处的每一天我都很开心。”
  •   刘宇表示,近年来,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家长希望为孩子提供优质的护理和指导,业内对高技能儿童看护人的需求一直在增加。
  •   “照顾孩子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困难得多。获得孩子的信任至关重要,成为一个好的时间管理者也至关重要。当我照顾孩子时,孩子的母亲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她想做的事。”刘宇对记者说。
  •   月收入一万五千元、包吃住,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虽然刘宇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很满意,但她说这份工作的内容自己对父母隐瞒了两年。
  •   2019年,在朋友的鼓励下,刘宇才鼓足勇气将自己的职业告诉了父母。虽然一开始遭到父母强烈反对,母亲甚至还拉黑了她的联系方式,但在刘宇长时间的解释下父母终究还是理解了她。
  •   刘宇说:“尽管很多人不理解她对‘住家保姆’这一职业的选择,但从事这份工作让她得以快速成长。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且能从中获得成长和快乐,这就足够了。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