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3
无腿老人的珠峰梦
  •   他26岁时因冻伤失去双腿,43岁罹患淋巴癌。但他的人生并没有在这样的痛苦前结束,反而超越了极限,不仅凭借顽强的毅力重新站了起来,还在69岁时成功登上珠峰70岁时获得“2019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他是继姚明、刘翔、李娜后第四个获得该奖的中国人,他是夏伯渝。
  •   2022年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73岁的夏伯渝手持登山杖,一步又一步,顽强地在“雪上”攀登,再现了他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场景。“这是我人生闪光的时刻,我要用最好的状态展现我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夏伯渝说。
  •   夏伯渝是中国肢残运动员登上珠峰第一人。1975年,26岁的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却因冻伤失去双脚。“珠峰虽然夺去了我的双脚,但没有夺去我对登山运动的热爱。”安上义肢后,再登珠峰就成了夏伯渝的奋斗目标。
  •   夏伯渝1949年出生于重庆,名字中的“渝”字就是其父母为了纪念他的出生地而起的。1956年,夏伯渝随父母迁到青海后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1974年,中国登山队去青海选拔第二次攀登珠峰的队员,夏伯渝凭借其超强的身体素质成功入选。
  •   1975年,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时,把睡袋让给一位丢失睡袋的藏族同胞,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被截肢。手术过后,夏伯渝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1993年,夏伯渝又罹患淋巴癌。
  •   历经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身处人生逆境的他没有放弃。之后的几十年里,夏伯渝将登上珠峰当成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山在那,他想战胜它。
  •   “我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进行力量训练,因为我觉得一个人没有力量是不行的。”在夏伯渝看来,力量是他登山的关键,强大的肌肉不仅可以帮助他控制关节,还可以弥补腿部的力量不足。
  •   于是,夏伯渝给自己定的训练计划接近极限:负重10公斤的沙袋练深蹲150个一组,练10组;引体向上10个一组,练10组;俯卧撑60个一组,练8组;仰卧起坐60个一组,练8组……这些完成后还有背飞、二头肌和三头肌练习等。
  •   力量训练后,他还要骑车去登香山,每天往返就骑行近50公里。
  •   也正是因为自己的坚持和执着,夏伯渝的身体机能没有受到疾病和年龄的影响而快速衰退,他甚至在2011年意大利攀岩世锦赛残疾组比赛中,赢下了速度和难度的双项世界冠军。
  •   2014年,夏伯渝再次到达珠峰大本营,这是他39年后再次回到这里。这一年,他遇到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大的一次山难,冰崩造成16名夏尔巴向导丧生。这一年,所有的攀登活动都被取消,夏伯渝第二次挑战珠峰失败。
  •   2015年,他再次攀登珠峰。这一年,他遇到了尼泊尔百年不遇的 8.1 级大地震,大本营有 28 人遇难,他死里逃生,第三次挑战珠峰失败。
  •   2016年,他站在魂牵梦绕的珠峰脚下。但在距离珠峰仅94米时,遭遇暴风雪,他不得不下撤,四战珠峰也以失败告终。
  •   1975年-2016年,四十一年,四战四败,夏伯渝不甘心,他还想再尝试,而他似乎也做好了随时将生命结束在珠峰的准备。每次出发前,他都会写好“遗书”……
  •   2018年5月14日8点31分,夏伯渝终于登上珠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夏伯渝终于达到了心中的顶峰。这一刻,他反而非常平静。直到对讲机里和妻子对话时,他绷不住了:“这么多年,谢谢你啊,等我回来!”
  •   每次谈及家人,夏伯渝总是面露笑意:“这些年,家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我很感谢他们。”
  •   如今,73岁的夏伯渝又有新的计划:未来几年内完成“7+2”,即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
  •   他希望让更多的青年人懂得攀登精神,不管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放弃,勇往直前。
  •   谈及给当下年轻人的一些建议,夏伯渝说:“从我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但最困难的也是坚持,我觉得只要坚持,就算没有成功也不会后悔。另一方面,坚持才有成功的希望。”
往期回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