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人文重庆:让世界因为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亮 杨兆荃):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人文领域的交流和进步,是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重庆自上而下,正进行着积极富有成效的探索尝试。
  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美术作品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与渠道。每个国家的艺术家都需要有一个开阔的、国际性的视野,通过相互的了解,在艺术上建立起有效的共享机制。
  以位于重庆市的四川美术学院为例,虽然是地处内陆的院校,但仍围绕国家战略,积极筹办国际交流活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并正积极筹办第三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论坛。参加历届论坛的有国内相关领域教学与创作的专家,以及来自多个友邦的艺术专家。大家共同探讨交流,搭建起各国在该领域对话的平台。
  此外,该校还利用自己的优势学科中国画艺术积极筹办“一带一路”点亮捷克、匈牙利等活动。希望通过展览、宣传,以及论坛交流等方式,带动各国的绘画艺术、民族文化等交流,促进各国文化普及,让文化在百姓生活中更融合实际、更接近生活。
  重庆是“一带一路”重要城市,具有悠久和厚重的文化艺术积淀以及重要的发展战略区域地位优势。在“一带一路”这条互联互通共谋发展的经济纽带联结下,这座美丽的山城,正与全国各地一起,秉持丝路精神,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搭建新平台,创造新机遇,惊艳着全国,惊艳着世界!
  图为万绿丛中一点斑斓。参观者像是在一幅巨大的油画中漫步。美术馆的外墙也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彩色瓷砖贴装,让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更显文艺。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整个建筑体的外立面全部用彩色瓷砖覆盖。用色大胆,视觉震撼强烈。这些碎瓷砖全部是川美到各个工厂收购的“废品”。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内景,图为记者正在驻足观看。
罗中立先生《父亲》手稿展。之前画了三稿。从《守粪农民》到《粒粒皆辛苦》,再到《生产队长》,罗中立感激那些苦苦地支撑着这个国家,饱经生活风雨后坚守做人本分的父辈,对他们有深沉的爱与敬意。图为工作人员讲解手稿展品,揭秘创作心路。
罗中立先生的成名画作《父亲》。作品饱含深情地刻画出中国农民的典型形象,深深地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
罗中立先生的画作《母亲》。
仲夏时节,清风习习送凉爽。图为学者与记者朋友在川美别致的农家小园,品茗畅谈“一带一路”。
川美的翠绿随处可见。图为心形的荷塘,龙形的桥。
川美新校区的老房子。虎溪校区占地1000亩,强调自然生态、人文关怀、艺术情调,建成了满足办学需要、环境清新宜人、风格独具匠心的特色校园,荣获亚洲唯一的“首届全球公共艺术奖”和十三届全国美展铜奖。
黄山教授接受采访,谈“一带一路”壁画论坛等相关国际合作。
侯宝川教授接受采访,谈与国际友人交往轶事,谈艺术家的坚守。
当地某文化艺术公司负责人向大家展示艺术收藏品,在场记者被展品“惊艳”到了。
蝴蝶弱小的翅膀也能组成雄伟的山峰。图为当地某文化艺术公司负责人向大家展示艺术收藏品。
美术作品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与渠道。这只小猫的艺术品价值十万元。
重庆西部物流园,丝绸之路经济带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