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人生七十古来稀?那是古代。如今七十正当年!73岁的赵兵,一年当中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打点行囊,从北京出发,去往祖国各地深度旅游。走到哪,就住下来,少则十几天,多则数个月,处处非家处处“家”。
在退休之前,赵兵是北京一所中学的政治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授课带学生,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外出旅行。退休之后,赵兵再也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成了一名老年“背包客”。
两次到新疆,一次入西藏,十几次去云南……背包客不是年轻人专属,祖国这么大,中国这么美,老年人也可以实现自己“想去看看”的愿望。
赵兵说起曾见到的美景,相当带劲儿。新疆天池的水色让她心醉,神池浩渺、天镜浮空,果然不负骆宾王赞美天山那句诗:“忽上天山路,依然想物华。云疑上苑叶,雪似御沟花……”
在新疆轮台胡杨林保护区,目力所及,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无论是朝霞映染,还是身披夕阳,神秘莫测之中,也让人惊叹生机与希望。
罗平油菜花海,好似海的金浪,滔的海洋。徜徉其间,到处荡漾着清香。仿佛空气也是甜的,思绪都被染得金光灿灿。
雾中庐山仿佛一幅泼墨山水画。薄处如纱,山岚氤氲,青山紫烟,身在其中,分不出是仙境还是人间。赵兵老友有诗感叹:“云海雾蒙蒙,招手唤天宫。”
赵兵的旅途中从不乏自然与野趣。甚至有时候,她比年轻人玩儿的都“疯狂”。
在黑龙江边光脚“戏水”,赵兵不仅单腿独立,还练出了武术的把式。
在黄河泛舟,赵兵乘坐羊皮筏子——这种黄河上最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不惧险滩幽谷,比试胆量,煮酒会友。
骑骆驼,乘马车,怎么“原始”怎么来。赵兵不喜欢跟着旅行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所有目的地,她都要深度游览,最好能短暂成为“当地人”。
赵兵跟着云南网友小杨,来到她的老家小住,位于西双版纳原始森林里的爱伲山寨。赵兵穿上当地的民族服装,与小杨一家合影。她已经融入这个家庭,成为没有血缘的“亲人”。
人的一生,陪在一起走路的人很多,有些路虽然只有短短一截,却终生难忘。在和顺小镇居住的客栈里,赵兵与房东老寸一家一起包饺子。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赵兵背包旅行的途中,所到之处满是热情和感动。朋友,这就是她一直行走的最大动力。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赵兵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她相约的地方也就越来越多。
有时候儿子会陪赵兵一起出发,她珍惜和孩子一起旅行的幸福,也享受自己背包途中的自由。
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像赵兵这样在退休后选择外出旅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全国老龄委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赵兵自己也说:在路上,越走越年轻……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