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王珂,西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是一位乘警长。他所负责的K1310次旅客列车是从西宁往东莞东的一趟远距离列车。这趟列车单趟行程3300公里,途径9个省16个市,是青藏铁路部门开通的行程最远、停靠站最多的旅客列车。
走车之前,王珂在乘警支队刑警大队工作,有5年列车刑事案件侦破经验。列车还未启动,乘警长王珂便进入车厢进行安全宣传。他说:“这趟列车沿途停靠的33个站,站与站之间距离短,不法分子容易上车作案后快速下车逃离,所以巡查和宣传预防工作尤为重要。”
帮扶旅客、解答问题、核验身份证、安全宣传等,是乘警值乘列车的经常性工作。王珂说,这些工作虽然很枯燥,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我们只要足够认真,可以避免很多影响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案件发生。
发车后,列车各部门负责人首次见面,王珂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列车安保工作,他说:“能和大家一起值乘此趟列车,是一种缘分,希望大家能够配合公安,共同确保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紧接着,王珂召集警组其他两名民警,根据沿途重点车站和时间节点,进行分工和排班。
列车从兰州站驶出,已是深夜十二点半,大部分旅客已进入梦乡。王珂带领夜班民警分头对全列进行巡查。对熟睡尤其是钱包手机暴露在外的旅客,乘警要及时叫醒并提醒看管好财物,两人巡查完一遍至少要20分钟。
巡查结束回到宿营车,休班的乘务员都已休息。王珂又打开台灯,拿出乘务台帐作起记录。
这趟列车首发的第一个夜晚,王珂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凌晨两点,前方即将进入陇西至甘谷段,王珂穿上便装准备下车巡查。王珂介绍,他参与破获的最大旅财被盗案就发生在这个区段,犯罪嫌疑人上车连盗5部手机后下车逃跑,后几经周折才抓获归案。
王珂说:“越到深夜,越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勤巡查,不法分子就没有了可乘之机。”列车驶出该区段,已是凌晨4点。
早上8点,列车停靠蔡家坡车站,睡了不到三个小时的王珂,又忙碌起来。
一个馒头加点儿凉菜便是早餐。王珂边吃边说,乘警在车上吃饭不规律,而且晚上更是工作的重要时间段,经常忙到半夜才能吃上一碗面条。由于常年在车上,生活不规律,队里很多老同志患糖尿病、高血压和神经衰弱等职业病。
王珂将时刻表铺在警帽里,以便随时查看列车停靠信息。他说,我们乘警有别于其他警种,不仅要一专,更要多能。面对旅客群众,要有服务意识,懂点心理学的知识,会调节乘客的情绪也是必要的。
谈起家庭,王珂认为是警察对家人都有亏欠。列车出乘来回得四天时间。王珂说:“我一出乘,爱人就得一个人带不到一岁的孩子。最近天很冷,爱人又不能一个人出门,出乘前,我给家里买好了娘俩四天的菜。”
王珂的微信号是“温暖”,他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给周围人带来安全和温暖。
列车上的工作总是枯燥乏味,但是每趟行程王珂都不会放松,每一次都是认真对待。身着乘警长的制服,就担负起列车上每位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的责任。对于工作,他说:“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