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在辽宁省丹东市长安镇,“石痴”是人们送给卖建材的小老板季恩东的绰号。从七八岁开始,出门遇到好玩的石头,季恩东一定要带回家。如今,已经39岁的季恩东虽然在镇上经营着小规模的五金建材店,但下河捡石头几乎成了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季恩东在五金店做生意总是“心不在焉”,往往顾客前脚刚走,他后脚就赶去前院了。
前院有个石库,相比五金店,但这个堆着各种石头的仓库才是季恩东惦记最多的地方。
30多年来,季恩东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5000多块。
季恩东会把自己心目中最好的石头埋在沙子里保养。他说:“咱不能跟人家专家比,我这最好的石头就是黄蜡石了。”
用手电筒的光对着黄蜡石照,可以检验石头的通透度。季恩东说:“没事儿我就找一块黄蜡石照着看,心情好。”
为了更好地保养露在外面石头,季恩东会经常性地给石头涂一些橄榄油。
季恩东和他的石头原本默默无闻,这些年因为互联网的普及,他才逐渐被外界了解。“零八年的时候我买了电脑,主要就是想看看各种各样的石头,我也会把自己的信息跟外地收藏石头的人交流。”
招呼完老主顾,季恩东又折回石库,爬上石堆找石头。
8年下来,季恩东已经卖了100多块石头,便宜的有几十、几百元,贵的则是成千上万元。
每天来季恩东家的人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买五金建材等杂货的人,另一种就是来看石头的。
吃饭的时候,季恩东喜欢把餐桌中间的位置留给这块石头。他把这块石头命名为“肥瘦猪肉石”。
除了“肥瘦猪肉石”外,季恩东为其他石头也都起了名字,这块叫“一线天”。
这块名叫“石来运转”的石头被季恩东特意放在了五金店里。
季恩东的这辆车也是他用卖石头挣的钱买的,花了20多万。季恩东坦言,在农村开一个小建材店维持家用还可以,如果没有石头他现在肯定买不上这么好的车。
河道小溪是季恩东最爱去的地方。“下雨的时候看石头能看出成色来。一下雨我就高兴,穿上雨衣雨裤我就下河捡石头。”有时候遇到的石头太大,一个人搞不定,他就会回村里喊邻居帮忙。有时候店里忙,白天没时间捡石头,他就连夜打着手电去捡石头。
30多年来,季恩东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丹东地区的大小河道,还有几次跨了省市。“外市的去过鞍山大连,还有吉林通化,不管到哪,只要有石头的地方我肯定得捡点回来。”
“我天生就喜欢石头,这是没办法的,你不让我喜欢能行吗?这些年石头的确给我带来了额外的收入,但对钱的事儿,真就不能想的太多,一旦想多了可能就再也碰不上好石头了。”季恩东说,“我捡了30多年的石头,最深的感受就是:有了坚持和勤奋,运气才会找上你。”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