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最近几天,一张摄影师和相机睡觉的照片火遍朋友圈,照片中的主人公叫张宏伟。不少网友质疑“这是在炫富”。
自从火了以后,张宏伟每天都会接到朋友的电话。他说,拍了一辈子照片,都没被人记住,居然这几天做了一次"网红”。 有朋友开玩笑说,好的摄影师是和照相机睡出来的。“这句话很有体温,我经常搂着照相机睡觉。”张宏伟说,“但好的摄影师真的不是睡出来的。”
1989年,张宏伟从南开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省科协。由于放不下摄影情结,2年后他辞职在长安南路开了一家照相馆,每月盈利近万元。1999年西安一家报社招聘摄影记者,张宏伟决定转让照相馆改行做记者。面对同学的不解,他说:“我不希望女儿长大了说他爸爸是个照相馆小老板,我要让女儿自豪地说,她爸爸是个摄影家。”
今年10月初,张宏伟选择离职开始自主创业,创办一个摄影工作室,主要教学生摄影。这间100多平米的工作室,装修上简单的活都是他亲自来做。两个月前,他是获奖无数的资深摄影记者,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张老师”。图为10月25日,张宏伟在位于西安市锦业路的工作室里,给未来的学员们使用的桌椅刷油漆。
因为酷爱摄影,张宏伟放弃了大学里原本学习的化学专业。如今,同级同学多半都在美国加拿大定居,留在国内的已经有了中科院院士,而他还是一个自得其乐的摄影师。
家里除了厨房,几乎到处是相机。有时间的时候,他会将这些古董认真擦拭一遍。“其实这些相机几乎全是二手淘来的旧货。我大学毕业时垂涎欲滴的尼康F3标价9000大洋,是我月工资的90倍,如今九成新的也就要价1500,曾经也就是我几天的工资。那张《玉树痛别亲人》获得华赛年度大奖,组委会奖励11万元,报社奖励2万元,税后所得基本就是这些相机的总价。”张宏伟解释说。
伊拉克战争期间,张宏伟与当地儿童合影。这群伊拉克儿童与他女儿一般大,张宏伟将身上的苹果给了其中一个女孩。他拍摄的《枪口下的伊拉克难民》入选第24届国际摄影展。
张宏伟的图片报道《玉树痛别亲人》。2010年4月17日,在结古镇扎西大通路西侧的山坡上,20岁的贡嘎正在安慰哭泣的妻子卓嘎,卓嘎的姨娘在4.14地震中遇难,按照当地习俗,卓嘎姨娘的遗体连同遇难者遗体火化。这张照片获得华赛年度最佳照片奖、非战争灾难类重大新闻单幅金奖。
2013年12月14日,曼德拉的灵柩回到故乡,张宏伟前往南非东开普敦省采访。
这一件迷彩工作服,是他进入汶川地震震源处时穿的,一直珍藏到现在。
工作室的这些灯,是张宏伟20年前开小照相馆留下的,将见证一个摄影记者的再一次转型。
这一面橱窗是张宏伟比较得意的设计,墙上白色的脸谱是他多年前采访艾滋病患者时准备的,采访并没有顺利完成,但是面具他却一直留着。从一间小照相馆开始成为职业摄影师,在媒体转了整整20年之后,又再次回到摄影工作室。张宏伟说,这或许就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朱骏,嘉兴日报摄影记者,1990年出生,浙江省常山县人。右图为朱骏的自画像。
2016年9月,朱骏和同事一起在一户蚕农家里拍摄养蚕专题报道时趴在地上寻找拍摄角度。
2015年10月,第九届德艺双馨全国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会在嘉兴举行,朱骏在后台拍摄前《新闻联播》主播李修平。李修平说很喜欢朱骏给她拍的照片。(拼版图片)
2015年嘉兴端午掼牛大赛,朱骏拿着内场采访证进场,却遭到保安阻拦。他有点生气,和保安叔叔开了个玩笑。利用借位和逆光下拍摄,保安变成了“牛魔王”的样子。(拼版图片)
大一的时候,学习平面设计专业的朱骏开始接触摄影。2011年6月,大学毕业时,朱骏在学校埋下许愿瓶,希望自己能在五年内成为一名摄影记者,仅仅一年半后,他就实现了这个梦想。图为2008年,朱骏在户外摄影采风。
在朱骏供职的报社视觉中心,共有摄影记者12人。“去年,来了个92年的小姑娘。”在此之前,朱骏是年纪最小的摄影记者。图为2014年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朱骏席地拍摄。
钱塘江起潮前,朱骏在等待拍摄。不足四年的从业时间里,他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浙江新闻奖一等奖、“全国地市报十杰青年摄影记者”等荣誉。点击进入朱骏作品《我的护工母亲》
相比于中规中矩的拍摄,朱骏更喜欢拍轻松、有意思的东西。在一场3D画展上,他搞怪着做出一探裙下风光的姿势,被朋友抓拍下来。朱骏说:“这是我最满意的工作照,哈哈!”
朱骏喜欢拍体育、名人、年轻人、宠物,喜欢拍人群很密集的题材,也会拍一些跨度很长的深度报道。2016年9月,他回到母校拍摄6270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为什么喜欢拍人群很密的照片?朱骏说:“人多,人就渺小。”
李凯原本是想做一名筑梦世界的建造师,却因热爱摄影,“阴差阳错地”当了一名摄影记者,由“打造世界”变为了“记录世界”。图为一个寒冷的冬日,李凯在一处侗族山寨里采访。
李凯想象中的摄影记者风光无限。然而做了13年记者后,他才体会到一名记者的艰辛。尤其摄影记者,为了拍摄到第一手的资料,必须要在采访的第一线冲到采访现场。图为2016年8月份,李凯在广西桂林资源县八角寨山区采访,站在山脊上拍摄,脚踩面积不到一米宽,身下就是300多米深的悬崖。
在火灾现场,在湍急的洪水中,在危险的救援现场,在冰雪封路的山区……摄影记者不仅要能拍摄,更少不了“上天入地”的本领。图为在漓江上,李凯搭乘救援人员的快艇,在洪水中前行,去一处被洪水包围的孤岛上营救被困群众。
2016年9月,李凯乘坐一架军用运输机拍摄伞兵跳伞。为了真实记录伞兵们从机舱跳下的一瞬间,李凯用保险绳捆着腰,站在打开的机舱门口拍摄采访。为了防止眼镜被高空的气流吹掉,李凯的眼镜也用绳子绑在头上,相机用绳子绑在手臂上。
李伯男,娱乐摄影记者,门户网站从业10年。他说:“我从来不跟明星合影。”
11月6日,李伯男在北京拍摄李安新片宣传活动。对于一些重大的活动现场,由于采访证件有媒体权限分级,类似的拍摄机会非常宝贵。
大学时候,李伯男在中国传媒大学读电视新闻专业,慢慢感觉“图片一格定帧下来,比电视新闻画面更有留存价值。”他开始转行拍照。刚工作的两年压力非常大,差一点冲动离职。“女摄影我接触过的主要在纸媒,确实比较少,主要是体力跟不上,还有个人意愿的问题吧。”
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娱乐圈红白喜事、明星活动等,都是李伯男的工作范围。结婚前,他还跑了五年春晚,没有回家过年。“真的是很苦很累。大三九天在门外等、站、蹲,一下六七个小时,就为了第一时间采点素材。”后来,他跟单位提出不想再跑了。
阿里影业与斯皮尔伯格公司战略发布会现场,李伯男拍到了今年最满意的一张照片。“虽然现场有很多摄影师,好像只有我拍到这个画面。”
2016巴黎时装周MIUMIU秀之后,李伯男为章子怡现场拍照。对于娱乐摄影记者,明星人脉和媒体平台一样重要。拍得好了,明星有活动就会继续发邀请。“只要有空,子怡姐经常找我拍照。”李伯男说,“但我从来不跟明星合影。”
在网络视频直播的迅猛势头下,摄影记者也会参与图文直播。李伯男和文字记者搭档配合,将现场照片和情况介绍第一时间发回编辑部。
今年九月,儿子3岁生日,李伯男一家去上海迪士尼游玩。年底将至,拍摄活动更加密集。为了让李伯男安心工作,妻子主动带儿子回老家住一段时间。他自豪地跟人介绍:“孩子是我最为伟大的作品。”
相比报社等传统媒体,互联网人员流动更活跃,能坚持10年的网媒摄影记者“很资深”。李伯男也面临着瓶颈期,最近正在突破。他有留存照片的习惯,“用了好几个移动硬盘,几十个T应该是有了。”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