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在当下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很多人都期望能有辆车,驾驶着它,带着家人到全世界去看看。但有一种职业,他无需自掏腰包就能享受此种待遇,他不仅可以提前驾驶各种未上市的新车,还能时常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很多人艳羡不已,这个职业就是试驾员。
孙诚是一名超级试驾员,在试驾圈里,很多朋友都叫他大诚。能走入这个圈子,并能做上让很多人都艳羡的工作,可以说是他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也是一种巧合机缘。到目前为止,他已试驾过上百辆车,其中最贵的是阿斯顿马丁Vanquish volante。
在试驾旅途中,大诚和队友一起商量修车。
在大学的时候,大诚和很多男孩子一样,梦想能够开遍各式各样的车。那时,他课余时间一有空就会跑到洗车店去帮忙,不图别的,就为了能够亲手摸摸、近距离地挪挪各式各样的车。校外网吧里,和全是打游戏的同学们不同,他一坐下便是浏览汽车资讯。后来在女友的提醒下,他开始到4S店试驾并撰写试车报告。
毕业后,他曾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以代驾的方式稍有深度地体验了不同的车。一段时间后,他还干起了往建筑工地送材料的营生。2011年,属于他的机会来了,他参加了一家汽车论坛编辑的招聘面试,但却没能成为职业编辑,反而成了一名超级试驾员。从此,他也彻底踏上了他自己的寻梦之旅。
每次外出试驾,大诚都会带上他的摄影装备“小白”。
要想成为超级试驾员,驾驶技术好是必须的,但同时还需要一定的摄影、写作、排版能力。由于场地、赛道、越野等不同项目、不同路况下要求不一,试驾员不仅要试车,还要将自我的观点和意见专业地表达出来。超级试驾员没有分级,但是现在也需要经过层层考核,考核的内容便是自己产出的新车试驾类文章,会先被通过成为储备,继而转为正式的超级试驾员。
超级试驾员不是一份工作,可以理解为介于UGC与PGC中的一种。是用户,但却生产着专业的内容。作为网友代表,来服务更多网友。大诚说,在试驾圈里,多数人是有本职工作的。他们只在闲暇时间,为了爱好做些试驾员工作。而大诚则是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汽车和试驾上。大诚在配合同事拍摄微电影。
如今,很多人羡慕这份工作,可能多是因为这种工作不但能开各种车,还能到处游玩,看各种风景,异常轻松惬意。而实际上,赶上外出活动时,试驾员们也要熬夜,常常是日出之前便出门,深夜还不一定能入睡。为了抢文章发布排期,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虽然这样,大诚却不认为这样的经历有太过心酸的泪点。
试驾旅途间歇休息时,大诚和队友谈天说地。
大诚认为将爱好作为职业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快乐。“我的生活、我的工作,全部融为一体。虽然常常连拼几个通宵,但是丝毫感觉不到累。因为,我在很快乐地从事着这项事情。我将很多人梦想的活法真真正正活了出来,旅行的同时,试驾着各式各样的新车。这一切都令我非常享受。”
因为工作需要,大诚也去过了很多地方,像国内的长白天池、江南苏杭、桂林阳朔、内蒙古草原、厦门三亚、五岳四佛、九寨峨眉等等都去过了。“目前就差贵州和湖南张家界还未到过,正在计划中。”
随着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现在4A、5A级景区反而难以勾起大诚的兴趣,反倒是如罗布泊、塔里木河、珠穆朗玛峰、羊湖、玛旁雍错等这一类人迹罕至的大美之地更能令他动容。
国外,他也已走过好多地方,美国、阿联酋、阿根廷、巴西、日本、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这些国家都去过了。在旅行的过程中,“探寻未知的、外面的世界”是他最享受的。他觉得“当你真真正正置身于那里,所体会和感悟到的,常常会和印象中不一样。”他喜欢这种视觉冲击,享受着亲眼所见给他带来的每一分震撼。另外,在面对困难时,分析、解决,这个过程本身于他也是一种成长,一种享受。
而他的摄影技能也是在多次旅行和撰写各种试车报告过程中练就的,虽然大学的时候也上过摄影的专业课,但“摄影技能的提高主要还是靠日后经验的累积,非一日之功”。包括现在,他觉得自己对于摄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摸索的地方。
如今,大诚成为超级试驾员已有1年半时间。有外出任务的时候,一旦进入团队,成员们会根据时间,以及各自擅长来从事一些活动。比如,A擅长摄影就拍大片、B擅长英语口语,就可胜任海外任务……大诚最近的一次国外长途旅行是去阿根廷的冒险之旅,身兼摄影与驾车双职。
虽说是冒险之旅,但让他感受到更多的却是惊喜和感动。“阿根廷和传说中完全不一样。传说中的劫匪路霸一次都没有遇见。特别是在我们单车脱离了车队驶入了一片无人区:大概300多公里的路途上,4个中国人、一辆车,荒漠野外,我们没有发生任何危险。并且,在阿根廷的20多天,得到了许多当地人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们的冒险之旅可能完成不了。如果说人与心之间接近是个过程,那么阿根廷人可以让这个过程变得很短。”
在路上,他们还碰见了很多背包客,这张照片中的俩哥们(左一和右一)区别于其他背包客的一点就是,竟都带着乐器。有一天,A问B,去秘鲁吗?B说行啊,走吧!B在走之前买了把萨克斯,愿到达时也学会它。带上心爱的乐器,说走就走,俩人就上了路。大诚说:“其实旅行真不是一件难事,说走就走。有的人却总一拖再拖。总说着等有一天时间、金钱、装备都齐活了,可还有心情吗?羡慕这俩兄弟,可以说走就走,无忧无虑。有钱固然好,没钱也不能阻止他们踏上征程。”
对于大诚的工作,家里人给予了他极大支持。他的妻子常常会跟人骄傲地说,我丈夫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地试驾新车。而父母则更多是考虑到这行业的危险性,经常嘱咐他,并且表达一种担忧。
目前大诚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比较满意。对于未来,他希望近一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争取到更多主动权,做些更大的事情。从汽车维度讲,他的梦想便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超级跑车。另外,除了大面上的梦想,他还有很多小梦想。比如驾驶直升机翱翔于天际,比如与贵族超跑演绎婚纱大片,比如站在世界的尽头感悟生命……不忘初心,执着追梦,这就是大诚,在他的驾旅路上,他认真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相信终有一日会梦想成真。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