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夏伟,一个热爱旅游且喜欢摄影的自由职业者。“对我来说旅游在以前是希望可以拓展认识,而现在更是为了审视自我。”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所以夏伟的时间比较自由。每年大大小小的旅行可以有几十次,这样的频率想必也是羡煞众人了。
现在的夏伟已经是一个“身经百战”的旅游达人了,回想以前,出门旅行总会做很多攻略,详细地计划每一天的行程,现在反而更多的是随行而定。比起热门景点,他更乐意选择一些人少而风景优美的地方。“有些地方声名在外,我就尽量找一些人比较少的地方去。”
多年前,夏伟曾从西昌出发徒步穿过亚丁到云南的泸沽湖;(图为:央迈勇背面)
在雨崩村还没有被众人所知的时候去小转梅里雪山;
走新疆的天山独库公路穿过天山。在当时,这些都还是没有被大规模开发的地区,设施很不完善,甚至有危险。由于吃住都没有保障,所以需要自己搭帐篷,干粮当然也一定要自备。虽然旅途很是辛苦,但是在看到壮美的景色后,夏伟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旅途中遇到美丽的景色,一定是要记录下来的。最开始,夏伟在旅行中拍摄只是希望可以有人一起分享他的旅行感受。现在,旅行摄影可以让他的行程变得更加丰富和深入。夏伟说:“摄影并不单单是看见景色的记录,更多的也可以体现摄影师的思想感受。”
夏伟用来拍摄的设备大大小小的已有十余件,每次出发前,夏伟会根据旅行的目的来决定带多少设备,如果是去景色壮美的地方旅行,多带点设备也是心甘情愿的。如果只是简单的度假,那么就会选择比较轻便的设备。
风景摄影要看天气,天气好的时候不说,碰上大雾或者阴雨天气可是苦了夏伟。最近一次去四川的牛背山,他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上山,没想到大雾一直不散,这让夏伟有些心灰意冷。在山上苦苦等待了一天后,第二天终是看到了漂亮的云海,这时心中的不悦也跟着一起消散了。
有一次,夏伟去爬四姑娘山的二姑娘山,凌晨3点起床准备登顶,在离山顶还差1百多米的地方突然风云大变,下起了大雪。本来全是石头的山顶一会儿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安全起见他们一行人只能撤退。在上午11点左右撤到大本营的时候发现好多帐篷都被大雪压扁了。
2010年,夏伟大学毕业,他决定给自己一次不同寻常的毕业旅行。他从西宁出发,一路骑车到拉萨,一路骑一路拍。在过了昆仑山口后,每天都能遇到三场冰雹,昼夜温差可达30、40度,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的日子。不过一路上他看到了美丽的纳木错日出,看到了可可西里数不尽的藏羚羊,泡过了念青唐古拉山口的野温泉,也彻夜烧过牛粪取暖,这样经历对夏伟来说也是很难忘的。
在无人机兴起之后,夏伟又开始着手于无人机的拍摄。他常开玩笑说,自从用了无人机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以前的摄影受限于环境的因素,总是摆脱不了人类的视角,而无人机完全打破限制,一些地面上看似普通的风景从空中鸟瞰完全是一幅不一样的图景,美不胜收,震撼人心。”
由于刚刚接触无人机不久,每次操作无人机,夏伟都是提心吊胆的,最担心的事情就是“炸鸡”,也就是摔飞机,不过目前还都算是稳定。“没想到在海拔4600多米的地方也能比较稳定地飞行。现在在操作上还是需要慢慢提高,有些时候飞得还不是很稳,另外就是无人机拍了视频之后剪辑是个大问题,我比较懒,剪辑视频是需要慢工出细活的。”夏伟如是说着。
对于旅游达人夏伟来说,跟团游必然是无法满足他的诉求的,所以他一直都是自由行。自由行有个很麻烦的事儿,就是语言障碍。在国内,方言他听不太懂;在国外,尤其是那些非英语国家,和人交流起来很痛苦,必须要手舞足蹈的比划。
2013年元旦,在与朋友去东北旅行的时候,夏伟与女朋友相识,发现两个人都很喜欢旅游,就这样一拍即合。
两个人一有时间就策划着外出旅行,这几年,两人一起去过了东北、新疆、青海等地方,甚至还去了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和日本。当然,在夏伟的镜头中,每次旅行不再只是或秀美或壮丽的风景照,还多了女朋友的靓照。这就是传说中有个会拍照的男朋友的幸福女生,从此不再担心没有美美的照片了。
说起接下来的行程计划,夏伟说:“马上就要入冬了,今年冬天的主要计划就是在崇礼滑雪,有时间的话再去一趟日本的长野县。”
这些年来,夏伟走过的地方已是数不胜数,他说,现在旅行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不自觉地就要去旅行,就像不吃饭会饿一样,旅行已成为他的生活必需品。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