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央视网消息:在广东省惠州市横沥镇大岭村,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岛。这座岛座落在东江中心,面积只有2.6平方公里,形似一只小鹅,因此被取名为鹅塘洲。岛上长满龙眼树和蕉树,中部有一片绿茵草地,像巨大的绿毯铺在江边。草地尽头有一片沙滩,是垂钓的好去处。
岛上的自然村就是鹅塘洲村,户籍人口约260人,不过由于大量年轻人外出工作了,常住人口只有20余户40多人,而且基本上都是老人。
张涎兴今年72岁,与妻子一起哺育了五儿一女。如今子女均长大成人,纷纷走出小岛,在外打拼。
张涎兴曾经当过小学校长。退休后,他跟老伴一起种菜养鸡,悠然自得。跟很多老人一样,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子女在外能过得好。图为张涎兴71岁的老伴谭丽兴在屋旁的菜园劳作。
岛上只有旱地,在过去,村民要去岛对岸耕种。如今青壮劳动力都离开了小岛,不方便出岛的老人只好将旱地起垄,把稻种直接播在地里,这样种出的稻子亩产较低,仅有一两百公斤,但是也够吃了。
除了外出购买生活用品外,张涎兴夫妇很少出岛。逢年过节,子女们回家探望时,还会给二老一些补贴。
张涎兴所站的位置原本是他家的祖屋。由于年久失修,张涎兴索性将祖屋扒掉,打算在原地盖一座楼房。
张涎兴的弟弟张源康今年60岁,也是土生土长的鹅塘洲人,现在是大岭村村委会副主任,
张源康的子女也都在外面务工,家中墙上贴满了子女和孙辈的照片。他的孙子孙女一共有12个,每逢放假回来家里就会格外热闹。图为张源康夫妇。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张源康带头在岛上建起了一栋二层洋楼。当时所有的材料都要靠两条小船运输,再由张源康和妻子用扁担挑上岸。除了要多花很多钱外,其间的辛苦,更是可以想象。自给自足的时代早已过去,对张氏兄弟而言,他们更希望开辟一条通往世外的路。
2012年,村民们共同出资修建了一座“桥”,让村民进出岛有了更方便的选择。这座“桥”其实是一条拦沙坝,用沙石泥土堆积而成,如遇汛期,拦沙坝就会被水淹没,这时就只能从坝上趟水进出了。
近年来,由于乡村旅游热的盛行,鹅塘洲逐渐引起外界游人的注意。游客渐增的同时,村里的农家乐也开始兴起。2013年,村子东面的X208线大岭至梁化段正式通车,为村子带来了更多的游客。“国庆好多游客过来玩,平时周末都有约一百人过来。”张源康说。
虽说发展旅游业如今已是全村人共同的追求,不过在村民心中依然坚持一条底线,即“要有家,才有业”。对张涎兴张源康这对兄弟而言,家乡水土始终是一份难舍的情怀,他们渴望这片绿洲为人熟知,同时也希望鹅塘洲这片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