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烙画又称作烫画、火笔画,利用烙铁的热度,凭借巧妙的表现手法和熟练的绘画技巧将木版烙煳而呈现出的一种深浅不同的褐色图案。烙画是汉族传统的艺术珍品,以河南南阳烙画最为有名。而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有这么一个人,他执着于烙画数十年,他说“我要把这门艺术守护好。”这个人就是徐焱。
徐焱出生在书香世家,他的父亲是个民间的手艺人,主要给老百姓们在玻璃上作画。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徐焱也深深的爱上了美术。徐焱从小学习绘画,梦想考取鲁迅美术学院,却因英语成绩没有达到分数线,与鲁美失之交臂。徐焱没有动摇,他坚信“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就凭自己多年学成的画画手艺,还不能闯出一条生路来?
徐焱画玻璃画、画箱座子,还创作并烙制大立柜上的山水画。有了时间他就临摹自己喜爱的大画家戴敦邦、范增等人的作品。一次去河南南阳的旅途,徐焱发现自己喜爱的烙画原来是一个画种,回到义县后,他就向亲友宣布,从今后自己的主攻方向就是烙画。结果,家人反对他,朋友们嘲笑他,有人说,“就你那破玩意,给人烧火都没人要。”问起他如何说服家人,徐焱以东北人豪爽的语气说:“不用说服,就直接行动了,他们说他们的,我干我的。”
普通的烙画以工笔画为主,由于徐焱喜爱中国画,他喜欢在洁白的宣纸上表现自己的创作欲望,因此他选择用画国画的方法烙画。在比较顺利的情况下,短则几分钟,长则几个小时,一气呵成。
烙画的所有制作过程开始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选材。经过多次尝试后徐焱选定了嘉善的模板。每隔三四年就去采购一次,每次买数百张。这样大的投入,让他入不敷出,尽管如此,徐焱依旧不肯放弃,他坚定的说:“放弃?那是不可能的。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丢失了太可惜。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守护。”
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徐焱才开始烙画,他说晚上很安静,白天思路一被打断就找不到原有的感觉了,画也就不顺畅了。徐焱自己焊制了工作台,平时收起来,到了晚上就拉出来在屋里开始工作。烙铁需要的电量大,工作台架子也很沉,携带不方便,所以只能在家中干活。
烙笔的头也是徐焱自己打造的,有顺手的工作才能做出好的作品,经过多种尝试后,徐焱发现紫铜的烙头导热性能最好。
烙画的关键在于烙铁的火候,火候掌握不好,就很容易失败。为了让烙铁和木板保持最佳的温度,夏季的三伏天不能开空调;冬天屋里凉,又不好上色,时常是脚底冰凉,上身又大汗淋漓,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烙画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烟,时间久了,眼睛熏的受不了。“用风扇吹吧,木板温度就不够了,就没有想要的效果了。”徐焱苦恼的说。手被烫伤,被电打,这是常有的事儿。徐焱笑说:“这些都是小事,只要木板好着就行,伤不怕。”
有的时候烙着顺手了,作品漂亮,徐焱会开心的在屋里跳起来。但要是失败了,就自己憋着好几天都不想搭理人。有时候宁可打自己几个大嘴巴,都不舍的对板子出气。“因为贵啊,没烙坏的地方裁下来还能做个小的。”
烙画烙的部分完成后,徐焱选用国画颜料,给人物上色,这也是他的作品独特所在。
徐焱的作品类型很多,不光有人物,还有动物,偶尔也会做点装饰画。后来徐焱自己学了装裱,这样从画到装裱一条龙徐焱都是可以自己完成了。
有人说徐焱的画栩栩如生,好似有灵性。徐焱说:“每次烙画前我都会对着要画的角色说说话,交流下感情,这样有利于让作品活灵活现。”平日里徐焱对动物也很是喜爱,家里养了3只鹦鹉,还收养了一只吉娃娃。在休息的时候他也会逗逗鸟,喂喂小狗,他说动物都是很有灵性的。
在一次书画展览上,徐焱遇到现在的好友刘海军,两人一见如故,并决定来一次大创作。这个创作就是《水浒传》,由刘海军烙字,徐焱烙人物画。3年的时间过去,字已经烙完了,画作也完成了108将和主要人物。但是由于经济原因,板材耗费太大而无法继续下去。“真的,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真的想完成这个作品,我还想烙制四大名著的另外三部。”徐焱遗憾又无奈的说到。
碰上比较大型的画作,有时候需要几天的时间完成。有一次在三伏天里,徐焱与刘海军合作要烙制一副大型作品《群仙欣会图》,他天天光着膀子在屋里烙画。饿了随便吃一口,渴了就喝口水,不间断地工作了4个月,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高1.1米、长23.5米,巨幅画卷布局合理,众神仙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可谓是匠心独运。2008年首届中国(集美)民间工艺精品博览会上,《群仙欣会图》在近万件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和其它另四件作品一道被评为金奖。“那时候的辛酸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真是要说的话都想哭了。”提及当时的辛苦徐焱笑着摇头。
因为徐焱专心于烙画,却又不擅长出售自己的作品,有时候也是任性不接别人的单,家里的经济条件很紧张,生活各种支出都压在了他的妻子王春花身上。王春花是个裁缝,有着一手好手艺,也很有设计天分。为了贴补家用常常忙着做衣服做到深夜,“他就像个孩子,非要去做烙画,又挣不了多少钱。但是他喜欢嘛,就还是支持他了。”
如今,徐焱的儿子在淘宝上为父亲开了小店,卖一些烙画作品。逐渐,也慢慢的有了名气。时常有人慕名前来,希望能定制一些作品。比如这一副,就是羊年出生孩子的母亲希望徐焱可以烙制一副特殊的纪念品,图上的脚印就是在宝宝的脚丫上涂抹了颜料后印上去的。
烙画,别具匠心的艺术形式,在追寻这门艺术的路上,徐焱遇到过阻碍,经历过坎坷,但是他一直秉持着中国传统文化不能丢的决心,做传统文化的守护者。火笔,这独特的工具,在徐焱的手里,寄托着一个艺术的梦想。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