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龚家慧把枪视为“第二生命”,10米快速射击,从出枪、上膛到击发命中目标只需0.8秒完成,100米狙击枪射击误差不超过20毫米,被战友们誉为“神枪霸王花”。
龚家慧生于北海渔民家庭,有着非凡的吃苦精神。从小爱看警匪片的她,2006年从铁道警官学院毕业,成为南宁铁路公安局一名特警队员。
射击、擒敌、格斗、实战对抗,在特警队多种日常训练项目中,龚家慧始终以男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龚家慧虽然没有“硬汉”般强壮的身体,但她坚强不屈、斗志昂扬,训练场上的她让男特警队员们刮目相看。
练就神枪的超凡技能绝非一日之功,10年的特警生涯,龚家慧已累计射击各类子弹36000余发。狙击枪练习的靶子只有一元硬币大小,隔着100米肉眼几乎看不到,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是龚家慧在百米开外击穿的钢币。
“只有压无数子弹、击中无数10环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神枪手。”龚家慧说。
龚家慧平时训练最多的并非实弹射击,而是空枪瞄准。眼睛半眯,调整呼吸,保持固定的姿势瞄准一个位置,注意力全集中在目标上,这一瞄至少一个小时。
为了培养精度射击所需的耐力和专注力,龚家慧还要进行一项特殊训练课目“钻米粒”。在又硬又脆的米粒上用针钻孔并不容易,注意力稍不集中,就会把米粒钻碎。
射击姿势、瞄准、击发,每一个环节要求都很细致,女性射击的优势是耐心、细致,可稳定性不如男性,龚家慧在力量练习上下了很大功夫。
龚家慧每天都要保持一定的力量体能训练和协调性训练。
练习空枪瞄准时,龚家慧通过垒弹壳的方式检验持枪的稳定性。
龚家慧在无光条件下练习枪支分解结合,她至今保持着全局64式手枪分解结合10秒完成的纪录。
由于平时训练刻苦,龚家慧肘部和手掌虎口处在一次次磨破愈合中,已经形成一层老茧。她说,“全国公安同行中有很多高手都是部队射击专业出身,我没有这样的经历,所以要下更大功夫,再怎么辛苦我都要熬下来。”
凭借着这股拼劲儿,2012年,龚家慧参加广西全区公安机关警务技能比武大赛,获得女子全能第1名;2013年,参加全国公安系统第23届实战应用射击比赛,获得女子第6名。2015年,在公安部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大比武中,获得理论考试、抗压武力推进、公开课3个项目二等奖,被聘为全国铁路公安警务技能教官。
换上便装的她,全然收起训练场上的那份“凌厉彪悍”,变成一个爱美的女孩儿。每天结束辛苦的训练回到宿舍,龚家慧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敷面膜。
生活中的龚家慧性格内向、阳光、善良。她希望女性除了美丽温柔还要充满勇气和力量。
从警十年间,龚家慧参与过2008抗击冰雪、奥运安保、十八大安保等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授予“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被铁路总公司授予“火车头奖章”。“我是一个没见过血的枪手,我也希望自己永远不用见血,但是一旦人民群众有需要我的时候,我要以最好的状态出现,我的枪要能在关键时刻保护人。”龚家慧说。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