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发源于云南省马雄山的南盘江支流清水河,在兴义市北部与具有“祖国西南大动脉”之称的南昆线不期而遇,这便是清水河铁路大桥的由来。183米高的清水河大桥,是亚洲最高水泥浇筑铁路桥梁。2006年,48岁的杨福明来到兴义车站派出所清水河西警务区,在大山深处开始自己的守桥工作。
巡桥时列车通过,旁边是呼啸而过的列车,脚下是飞流瀑布和深溪峡谷,第一次上桥的人心都会提到嗓子眼儿,然而这一切,对于杨福明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时光飞逝,这一守,10年就过去了。
清水河大桥位于兴义市清水河镇、兴仁县、普安县三地交界处,大桥两端分布着5个布依族村寨,村民之间很多都是亲戚,且只有一家卫生所。400多户人家一桥相隔,来往却要绕道40多公里。一些图省事的群众,会从铁路桥经过,这也是杨福明守桥的主要原因。
7月29日,一列货车驶过后,几位村民带着娃娃试图通过大桥去对面的寨子吃酒席,被杨福明拦下。
据了解,逢年过节和村寨有红白喜事时,相互走动的群众极易发生上桥情况,每到这些节点,杨福明的压力都很大,警务区也会增派警力。
清水河大桥周边铁路线,均为“开放式”线路,没有围栏阻隔,每个星期杨福明都要定时走访铁路两侧村寨住户,做好宣传工作。
7月30日,列车即将通过桥头弯道,杨福明发现一位村民要穿越铁路,赶忙跑过去喊住村民。
打第一次上桥起,杨福明就认准了“大桥无小事”这个理儿,为了确保桥梁安全畅通和线路周边群众安全,他工作上认真负责,无论做什么都有板有眼,绝不含糊。
“确保安全”这四个字写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是一件不易的事。警务区离清水河大桥有十几公里山路,老郑每天骑摩托车到达清水河,还要步行1公里才能到达大桥。
工作枯燥,也伴随着危险。在坡度大、弯道急的山路上骑摩托车并不容易,杨福明说自己驾驶技术还算可以,可他清楚地记得10年间自己在山路上摔倒过6次。
13年一次大暴雨过后,杨福明骑摩托车前往大桥,遇山体滑坡,道路泥泞不堪,不加油车子过不去,油门一大,摩托车一下失控。摔倒后,杨福明右腿被压在排气管下烫伤,三个月才恢复。
杨福明已经半年没有回家了,今年7月,他的老伴儿带着外孙从贵阳过来看他。老伴儿说:“这地方太偏僻了,买个菜要跑很远,老杨都是一次买够吃一周的菜。常年驻守山旮旯里,哎......确实蛮辛苦的!”
有人问他,面对山里的艰辛和寂寞后悔过没?朴实的杨福明只是淡淡地回应了一句:“没有后悔,早都习惯了!”
这就是杨福明,一个默默守桥10年的铁路警察。他为人憨厚、只想把工作干好,他话语质朴、却有着坚定和执着。
10年,以桥为伴;10年,以警务区为家。凭着这份认真与执着,杨福明守桥10年间未发生一起影响行车安全的案事件。
再有两年就退休的杨福明,看着往来依然的一趟趟列车安全通过。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和他默默的守护,这座大桥已经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