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闫鹏洋出生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的一个农村家庭。故乡的老屋,伴随他和兄弟姐妹一路成长,这片土地上充满了他童年的回忆、青春的梦想。(拼版照片:上图为闫鹏洋幼时全家福,下图为闫鹏洋的父母与姐姐。)
“因为我学习不好,也不忍心再去浪费家里的学费。”1995年,15岁的闫鹏洋离开父母,外出打工,在郑州大学南校门的一个火锅店刷了四个月盘子。后来,他被招进了一个砖窑。干了三个月,没发工资,在食堂大爷的好心提醒下,他才知道进了黑砖窑,“我凌晨一点钟就偷偷在食堂偷了点馒头,背了点蒜就离开了”。
那一年内,闫鹏洋换了好几份工作,父母亲急了。“那时候农村就两条出路,一个就是希望考进大学,还有一个就是当兵。”父母辗转托关系,把闫鹏洋送进了军营。离开时,父亲说了一句让他一生难忘的话:“孩子,你离开这个村就不要再回来了,即使我们没有关系也没有钱,到了部队,遇上困难,给别人磕上三个响头也要留在部队。”
1996年,闫鹏洋进入部队,正式成为一名驾驶员。为了表现,他晚上把扫把藏起来,第二天早早起来去扫地,希望能得到肯定与嘉奖,在部队长期留下。
1998年,闫鹏洋回老家探亲,带上大红花和军功章,在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家中拍下了这张照片。这次探家,街坊四邻都跑来看了又看,闫鹏洋和家人真切感受到了当军人给家庭带来的荣耀。
闫鹏洋在部队训练旧照。慢慢地他开始发现,战友间亲密无间的感情,军营里的历练熏陶,以及身为军人的神圣使命感,开始超越“光耀门楣”的初衷,让他那么坚定地希望留下。
1999年,闫鹏洋考上了士官学校。在学校的几年时光里,他刻苦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微机管理等各种儿时未曾学到的知识。
2001年,闫鹏洋(上数第二排左三)从士官学校毕业,继续回到部队工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6年12月,在割舍不下的情怀中,闫鹏洋脱下军装,成为一名复转军人。
根据国家政策,他符合转业安置条件。由于河南是兵员大省,安置复转军人压力较大,在等待安置工作的过程中,闫鹏洋卖过红酒,当过驾驶员。三年辗转,他终于决定放弃安置,去创业。后来,才有了这家招聘退转军人就业,军旅气息浓厚的企业。每年春天,闫鹏洋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军训。
吹军号、唱军歌、升军旗,就连工装都是橄榄绿……由于割舍不下的军旅情结,闫鹏洋的企业随处可见军旅元素。闫鹏洋回忆,就连2009年创业的28万元资金,都是用了自己8万元转业费,还拉来老团长投入20万元。
生意越做越大,闫鹏洋没忘初心,为帮助老兵就业,公司每年拿出一定名额招收退伍军人,在近400人的公司员工里,复退老兵比例占30%,公司高管80%都当过兵。他说:“六七年走过来之后,我突然间觉得,我应该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党。没有在军营受党十年的培养,也不可能有我今天的这样一个事业。我觉得军营这个大学,可能比我真正在大学读EMBA学到的东西还要多,因为我是军营大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所以我特别感谢军营对我的历练。”
闫鹏洋做销售员时,曾用苦等的办法打动厂商,拿到了第一笔订单。“这个世界最大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在他的一部老手机中,这张拍摄于2009年像素不高的照片,留下了一个退转军人创业之初认真而青涩的模样。
每年退伍季,他们都联络部队组织慰问招聘活动,吸纳更多退伍军人就业。2013年,雅安地震后,闫鹏洋发起爱心义卖活动,将公司100万产品义卖后全部捐赠灾区。
2015年,“河南省首家复转军人创业创新培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后,闫鹏洋作为优秀军旅企业家,获得原民政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常务副主任陈虹题写的“老兵梦”。
2015年他发起成立河南省首家复转军人创业创新培训基地,而后发起了首届复转军人创业创新论坛,向广大复转军人发出“大众创业,老兵先行”的号召。今年4月,闫鹏洋发起成立老兵创业汇,以帮助实现就业精准扶贫为初衷,为全国老兵搭建创业创新平台。目前,承载着退转军人梦想的兵创空间正在装修当中。
7月29日晚上10点多,闫鹏洋和兵创汇的小伙伴们讨论兵创空间的筹备工作,妻子繁琳在一旁陪着。为了更好的帮助丈夫创业,繁琳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还自学了会计为公司管账。“做到了保障有力!”这也是丈夫几年来对自己的最高评价。
尽管离开军营十年,闫鹏洋一直坚持晨跑,风雨不误。8月9日是农历七夕,这天他的计划是跑7.7公里,然后给妻子一个惊喜。
晨练后闫鹏洋去超市买菜,本来想买束玫瑰花浪漫一下,但小区门口没有花店,他索性买了西兰花代替。
结婚5周年时,妻子繁琳曾在社交网络上写了一篇长文,回忆了他们相识的点点滴滴。
闫鹏洋跑了7.7公里并在手机软件里绘出了“玫瑰花”,这让爱跑步的妻子繁琳感动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闫鹏洋手机不离身,24小时开机。妻子说:“结婚这些年,老公一天也没敢懈怠,就好像上了发条一样,为了我们的这个家。”
闫鹏洋和妻子有一个6岁的儿子,一直跟外公外婆在洛阳生活。明年儿子该读小学了,闫鹏洋打算把他接回郑州。
夫妻俩翻看儿子小时候的照片。每个周末,他们会开车回洛阳跟家人团聚。
吃过午饭,闫鹏洋和同事们赶去勘察老兵创业汇的装修现场,预计到8月底装修完毕。届时,作为一家专门服务退伍老兵创业的兵创空间将正式投入使用。这一项目得到了河南省民政厅、拥军优属基金会和众多民间资本的大力支持。
据统计,全国现有复转军人约4000余万人,河南全省复转军人现有450余万人。八一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在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时强调“支持退役军人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闫鹏洋说,从吸纳就业到帮助创业,帮助复转军人建功圆梦是他不变的初心。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