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萧伯纳曾说过“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在进行交换的时候,就会各自拥有两种思想。”仅凭个人思想是成就不了大师的,而且创意要源于实践,并要立足于实践之上。软装设计大师潘功就是这样一位有思想、创意,又有实践的大师。他有着源自宝岛的艺术灵感,以及融汇全球视角的设计理念。30余年来,他倾心于室内设计与空间内陈设,有特色而不小众,国际范而不随波逐流,横跨建筑、景观、室内、园林多个领域,尤其在软装设计领域造诣颇高。
所谓软装,即软装修、软装饰,相对于传统“硬装修”而言,就是在居室装修完成之后利用可更换、可更新的布艺、窗帘、绿植、挂毯等进行二次装饰。在很多人眼里,软装设计可能很简单,就是将装饰品或艺术品按照自我感觉摆放到相应的位置。但在潘功看来,软装设计却是一门学问,它有着非常规范的步骤和科学的理论,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地学习是无法达到一名合格软装设计师水准的。
“好的硬装60分,往上的分数就靠软装赋予。过度的装饰文化,其实造就的是更多的物资污染。如果能用软装饰的核心价值,也就是功能、美学与感受,加诸于设计的精神里,必有画龙点睛的效果。”潘功这样强调软装在设计中的作用。“软装饰可以根据居室空间的大小形状、主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和各自的经济情况,从整体上综合策划装饰装修设计方案,体现出主人的个性品位,而不会‘千家’一面。相对于硬装修一次性、无法回溯的特性,软装修却可以随时更换,更新不同的元素。不同季节可以更换不同色系、风格的窗帘、沙发套、挂画、绿植等等元素。”
有着30多年设计经验的潘功,可以说是为设计而活的人,他懂设计、爱设计,并一如既往地执着于设计,随着设计经验的日益丰富,他非常希望想把自己设计经验的一点一滴分享给志同道合的人,并且期盼设计软装美学能够得到进一步传承。带着这个初衷,潘功先生2003年创办了一家私塾,专门致力于培养软装人才。
除此之外,潘功还身兼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陈设设计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杭州分会CIID创世理事等数职,面对诸多头衔,潘功更看重的是这头衔背后的责任。他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名片上没有头衔,只有一个名字,“左一布袋,右一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创办私塾,潘功的目的其实很纯粹。他就是想把自己的东西教出去,让大家能从里面学到东西。“我的学生太多了,我教四个大学,学校学生想要学的和外面做了五年、八年的设计师想要学的不一样,他们(有经验的设计师)会到一个瓶颈上不去。”
对于设计师一般会遭遇的瓶颈,潘功总结为三类:第一是资料库。很多设计师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充足的资料库,没有足够的信息和数据,这样是做不好设计的。第二就是实体沟通的不足。案子能否谈成,不是取决于你画得够不够漂亮,而是取决于你能不能去感动对方,这个才是最重要的。第三是跟业主的沟通方式。设计师阅历很重要,如果阅历不足,可能一句话沟通不好,一个案子就没有了。面对这样的现状,潘功表示,自己要做的就是,教学生明白为什么做这件事,以及怎样做这件事。所以,在私塾里,潘功教大家的不是怎么画设计图,而是给设计者一种观念,有了观念,再好好提升技术。潘功表示,他不要做中国第一名的品牌,要做中国实践第一名。
能有今天的成就,潘功自认为在哥伦比亚大学建筑系的学习时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哥大学习的4年,潘功对做设计有了宏观的大概念,并且拓宽了视野。学习之余,他还做各种兼职,送瓦斯、当工人、做服务生……最特别的是还当过洗尸工。“打零工很有意思,看尽人生百态、感悟生活,也能让人迸发出设计的灵感。”
潘功与设计结缘则要从小的时候说起了。小的时候他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但资格不符。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他被赞美了一张美术图画作品,那幅被赞美的图画作品以及场景至今都还清晰地印在潘功脑海里。那是潘功在学校当值日生的时候,因为调皮就在黑板上随意涂画了一幅山水画,还题了字,被老师看到了。“结果老师居然夸奖我,说我的字画很好看,很有特色。然后我很开心,居然被夸奖诶!从那之后,我写字就越来越有自信,字也变得越来越有个性了。”潘功坦承,其实在那之前,自己写的字非常丑,因为字丑还被老妈揍过。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潘功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潘功出生于台湾,作为有着纵贯海峡两岸设计经验的大师,潘功认为台湾与大陆设计的差别在于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同。设计的功力要靠经验的积累,但是方式、态度及对工作的敏感度,是先前培养的重点。也就是说最大的差异在于对设计的前瞻性、看法不同。
特质、创意被认为是设计人的生命,作为在这个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软装设计大师,潘功觉得要想发挥出自己的设计特质,寻找一个对的方向(向前辈及高手学习)是很重要的。选择出最好的切入点,努力再努力,在失败中反复学习技巧,累积经验,把自己的触感延伸到每一个看得到,摸得到的事物上。最后通过冥想,设计者的特质自然就会散发出来。潘功也是个爱幻想的人,对很多无中生有的事情,他都想尽办法去实现它。这一路上,潘功不断积累人生的精彩,应用在工作上,这也算是他从事设计道路的方程式。
设计行业有句老话叫“爹娘不喜,老婆不爱,亲人不亲。”也就是说工作非常忙,基本抓不着人,更别提有没有加班之说,工作就是生活。潘功无疑也是这样过来的,所以他非常感谢那些关心和支持自己的家人、朋友。
在私塾创办的过程中,潘功最感谢的人就是自己的女儿。私塾创办初期,学音乐出身的女儿留在父亲身边帮忙。擅长归纳、做档案的女儿慢慢发现,私塾学员培训学习过程中,手头的资源太少了,于是她就开始主动帮父亲搜集整理资料库,这对做软装培训的私塾来说,无疑助力是最大的。要知道做设计没有资料库会很局限,很难做出好设计来。所以,潘功一直以来都非常感谢女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
“年轻时疯玩地‘玩’,在人生最疯狂的年纪放肆疯狂;中年时想如何赚更多的钱;到了迟暮之年,体味过往经历,多思考一下人生。”这就是潘功的人生价值观。在称谓上,潘功也并不认为自己是什么大师,他觉得自己只是一名学长,更希望自己是能与大家共处共和的好朋友。
在目前我国装修市场,软装是一种趋势,是生活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软装还是硬装,它都属于设计的范畴。设计源于生活,生活源于观察,观察源于细心,细心源于执行。潘功认为,做事业并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成功,但举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有朝一日,他希望自己能在国学方面有一点点研究,以便更好地感染别人,将毕生所学更好地传承下去。“有梦最美,希望相随”,虽然潘功先生如今已入中年,但他不断给自己设定目标,利用专业经验尝试超越自己,再造新生的自己。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行业因为有像潘功这样执着追梦的人,中国软装行业必将会朝着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