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身着漂亮的服装,踏着准确的节奏,“走”在T台上。他们或许没有曼妙的身姿,或许没有傲人的身材,但却同样给人们带来美的感受,带来不一样的震撼。他们有男有女,都坐着轮椅,“走”上T台,仿佛轮椅都插上了翅膀。他们就是西安莲湖区残疾人模特队的队员们,组织这个模特队的队长名叫乔丽莉,莲湖残联的一名干部。
乔丽莉出生在六十年代一个军人家庭,自幼喜欢文艺,在街道办工作期间,由于工作繁忙,放弃了自己的爱好,调入区残联后,她的爱好得以发挥。乔丽莉牵头组建了陕西省第一个全部由残疾人参加的时装模特队。退居二线后,她更是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到了这支队伍的建设上。
组建残疾人模特队的设想一经公布,就招来了很多人的不理解,尤其要招募很多残疾朋友加入更是难上加难。乔丽莉开始四处解释,到处动员,在她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尤其当大家看着她是如此热心真诚地为广大残疾人着想的时候,很多残疾朋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了模特队。
“建队之初,我们选了30多个人参加练习,很多队员中途就走了,就这样来来走走,不断地新老交替,现在有10多个队员成了顶梁柱。”乔丽莉说,他们当中有聋哑人,有肢残人,分为轮椅组和肢体组,在台上往往穿插配合,完成一场模特秀。没有任何教材,她就自己苦思冥想画图,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东西,她就到处查阅残疾人活动的信息。乔丽莉作为教练要身兼数职,服装、道具、培训、导演等等都是她一人,光是能让队员们“走”齐,就很不容易了。
“模特队里,有的人不会摇轮椅,有的则完全听不见,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乔丽莉说。为让残疾人模特队在舞台上有很好地展示,她每次都会提前在家中反复思考,绘制成各种各样的队形图,然后到现场带领大家一起完成。每一首曲子都要被换成打拍子的手势,练习上百次,直到队员能准确地“踏”上节奏。排到尽兴时,她还会走到队伍当中,和大家一起表演。
乔丽莉喜欢动手设计和缝制衣服,10多平方米大的卧室成了她的服装设计室。每次演出,队员们都是穿着她设计和缝制的演出服上台表演。
为了交流方便,乔丽莉开始学习和尝试使用手势,通过肢体和手势去和残疾朋友沟通,对有家庭困难的残疾朋友,她更是格外关心和照顾。模特队的队员们说,以前大家的性格都比较内向,平时的娱乐生活就是看看电视,很少出家门,自从参加了模特队,生活精彩了,也自信开朗了很多。
为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庭,树立自信,让更多的人关心残疾人事业,乔丽莉经常带着残疾人模特队到各地演出,每次带队出去,她都十分忙碌,既要安排好演出行程,还要照顾到每一个人。
残疾人时装模特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经常有社会团体前来慰问联欢。这天,陕西旗袍协会30多名佳丽身着旗袍前来慰问演出,亲眼看到模特队精彩的表演后,无不对他们的勇敢和坚强表示赞扬。
乔丽莉也是一位旗袍爱好者,为了残疾人时装模特队,先后多次谢绝旗袍协会的邀请,当看到心仪的旗袍协会和这么多熟悉的朋友时,多年的心酸和艰难让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乔丽莉的丈夫从事技术工作,喜欢静,夫妻俩人能坐在一起的时候并不多,除了吃饭,就是看60年代的老电影,这个时候俩人才有话题说,平时大多数时间他们是各干各的,各忙各的,虽然家中缺少点欢乐,但彼此默契、互相支持、互相信任。
乔丽莉也有自己的小世界,回到家中,她更喜欢独自一人享受清净。一个人沏茶,一个人做手工,一个人做一些针线活,缝补或制作衣服和沙发套,闲来无事的时候还做一些绣品,有时候还去市场淘一些小玩具悬挂在家中的角角落落。
父亲在世的时候也十分喜欢书法和绘画,临去世时,反复交代自己的文房四宝一定要留给女儿乔丽莉,老人至今居住的房子所有东西保持原样。每当乔丽莉看到这一幕都十分内疚,想等退休以后,带不动残疾人模特队的时候,再接过父亲的遗物。
乔丽莉的老母亲已80多岁,但让她欣慰的是,母亲身体很好,自己能照顾自己,家中和院子里种了不少鲜花和蔬菜。事情再多再忙,她都会经常回家看望母亲,有时候还会像男孩子一样,爬到阳台外帮母亲采摘种植的豆角。
生活按部就班,残疾人时装模特队仍是重中之重。在乔丽莉的精心带领下,这支队伍走过了三个多春秋,在西安周边演出30场,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特殊演出团体。第三届超级梦想CCTV.COM全国才艺大赛设立了陕西赛区,乔丽莉想让自己的队伍能有一个展示和锻炼的机会,就为团队报了名。没想到,残疾人模特队的表演一举夺得了陕西赛区的金奖。
“这一步的迈出,让我们的信心大增,给我们更多的是动力。”乔丽莉说,接下来练习还会继续,也会逐渐带领模特队走出去,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看到希望,让他们更加乐观自信。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