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深圳,中国经济特区,有句话说“深圳遍地是黄金”,因为“黄金”,或是梦想,每年动辄有千万年轻人,涌入这座城市。徐道沂和徐道湘,90后双胞胎相声演员,也是一对相声搭档,三年前他们从天津来到深圳。
几个月前,他们离开了原本工作的剧团,自己出来单干;龙岗区,位于深圳市“关外”,房租不贵,所以他俩租住在这里。
在老家长沙的妈妈每天都会和两个儿子通电话,关心他俩的饮食起居。“在我妈妈眼里,我们还是小孩子。”徐道沂说。
徐道沂是哥哥,在天津时,观众叫他“道一”,弟弟徐道湘就成了“道二”。(图左:徐道湘 图右:徐道沂)
徐道湘很喜欢听韩国歌,按他的话说,“听的时候不用想那些有的没的。”问起他来深圳的原因,他说的很简单:“我们俩大学去的天津,在学校学相声,平时去茶馆演出,日子很辛苦,但也打下了一点基础,后来师父说有个不错的工作机会在深圳,我们就来了。”
在深圳,来往的朋友并不多,但徐道沂和徐道湘两兄弟感情很好。舞台上,道二“逗哏”,道一“捧哏”;生活中,哥哥做饭,弟弟洗碗。默契的配合有时是习惯,但把它归为双胞胎的“心灵感应”也不是夸张。(图左:徐道湘 图右:徐道沂)
徐道沂说:“以前在天津茶馆里演出,一个包袱抛出来,我们俩能继续挖然后两人在台上讲到两人也忍不住笑起来,台上台下的气氛都很好,这是我们偶尔在演出之余还能收获到的情绪,有些原来的观众和我们还保持着联系,台上台下的屏障没有了,我们和他们更像朋友。”(图左:徐道湘 图右:徐道沂)
深圳作为一个新兴的南方大城,需要吸纳多样的文化形式。正因如此,相声这种源自北方的传统艺术能吸引大量的家长和小孩子。
出来创业后,徐道沂和徐道湘在龙岗区的文化中心和各社区代课,教语言基础和曲艺,相声演出也有,但是是自己私接,场次没有在原来在剧团里那么多。图为:徐道湘
徐道沂是“严师”,开句玩笑可以让家长和小朋友乐开怀,但训起话能让教室里骤然安静;而徐道湘和小朋友相处时,就更像一个大哥哥,开开玩笑,很亲切也很轻松。
对于现在的演艺市场,兄弟俩有自己的理解“北方的观众喜欢相声,喜欢传统的艺术,但演员太多饱和度确实较高;南方尤其像深圳这种大城市,需要群众文化和大众艺术 但全国范围内的舞台演出场次锐减,也是不争的事实。”
徐道沂说:“像我们师父出来那会儿,一家老小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相声,是相声和传播媒介融合得很好的时候。我们这几年也参加过电视节目,但怎么说,能感觉到导演和观众的疲劳。时代在变,我们也必须得有改变。”
徐道湘说:“像我们现在教的小朋友这么大的时候,爸爸妈妈也带着我们哥俩去少年宫学了很多特长,最后我们选了学相声,到大学我们去了北方曲艺学校学了相声,现在相声演员又是我们的职业。这种转变其实很妙,举个也许不恰当的例子,就像从票友苦练成专业戏曲演员那样,但也就这么过来了。”(图左:徐道湘 图右:徐道沂)
徐道沂很喜欢卓别林的喜剧,他认为好的喜剧都是像卓别林的电影那样从“喜”到“悲”的,滑稽的嘲讽背后有值得让观众思考的空间。作为相声演员,他们目前仍把写出好的作品放在第一位,他们准备将自己制作的相声视频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发出去,最近他们一直在研究热门的网络搞笑视频。(图左:徐道湘 图右:徐道沂)
在拍摄的过程中,徐道湘提到了一个自己的观点:“我觉得可以用'哈哈镜'来定位我和我哥哥,我们看对方,总是能看到缺点,就像照一面哈哈镜,脸很圆肚子很大,但是那并不是一件让人觉得难堪的事,因为我们的人生其实就是不完美的。我希望有天我们俩能做到,在台上表演时观众也能像照一面哈哈镜一样,他们能笑着面对自己人生的不完美并为我们鼓掌,这应该是我们一直坚持着的信念。”(图左:徐道沂 图右:徐道湘)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