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以前,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白铁皮制作的水桶、盆、壶、水舀子等,在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中,一件件耐用的白铁皮制品就诞生了,所以白铁匠的生意一年到头都热热闹闹。如今日用品市场品种丰富,应有尽有,特别是塑料制品和不锈钢用具的出现给白铁制品带来很大冲击。虽然手工白铁制品已风光不再,但居住在内蒙古牙克石市的王裕才却一直坚持着这门老行当,且一干就是30多年。
今年54岁的王裕才师傅,从20岁开始就和白铁皮打上了交道。他曾是牙克石粮食食品厂的工人,90年代工厂倒闭后他自谋生路,做起了铁皮加工制作。如今,找他订做铁皮生活制品的人已是寥寥无几,不过他表示,现在干活不再纯粹是为了讨生活,只因丢不下这剪刀和锤子,一日不拿锤子手就痒痒,一天听不到敲击声心就发慌。干这一行虽然已有30多年,但他对自己的老本行却情有独钟,乐此不疲。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对于白铁皮的一些活儿,王师傅跟随老父亲学过,但更多的是靠自己琢磨钻研。尽管已年过半百,王师傅还是不拘泥于习惯,不断创新。毕竟时代不同了对产品的需求也不同。
王师傅只要根据顾客的描述就能把想要的物品设计出来。靠着几样简单的工具:剪刀、锤子、烙铁,一张张耀眼的白铁皮,在灵巧的双手之下,经过计算、构图、裁剪、接缝等一系列工序一件件成品就被制作出来。此时,他正在铁皮材料上用特制圆规画出剪裁的尺寸和形状。
王师傅说:“做好一样顺心满意产品都会很高兴,因为顾客也满意。一些林区顾客来修东西修好回去觉得耐用到镇里就会说是我做的质量好,这样互相转告,别人就会来订做。”王裕才正在用铁皮为呼伦贝尔牧区客户制作特有的贮藏牛奶的容器,必要时也与时俱进,用上了铆钉枪这一现代工具。
家人看王师傅工作辛苦又赚不了钱,都劝他不要再做这份行当了,可他放不下陪伴了自己一辈子的铁皮手艺。如今,妻子是他唯一的帮手。
只有在白铁皮的敲敲打打中,王师傅才觉得是最快乐的。水舀子是用于盛水的一种用具,他用铁皮特制的水舀子,每一个步骤都是纯手工制作。
王裕才在经过精心计算后开始剪裁一张铁皮原料,准备制作另外一件铁皮生活用品。30多年来,经过他精心打制的各类铁皮器具不计其数,一块块薄薄的雪白铁皮,经过他剪裁、敲打后便变成了各种生活器具,被当地的群众誉为“铁皮裁缝”。
作为一个传统的纯手工铁皮匠,王裕才的一生可谓是精剪细敲、尽心竭力。用白铁皮进行手工制作是一个细活,程序多,要求高。例如水桶等产品,如果尺寸有偏差,上下不一样大,会出现漏水的问题。想要做出一件精致的物品,就要像制作工艺品一样对物件进行反复雕琢,这样的手艺只有细琢磨勤实践,才能做到心手相应。
在上世纪80年代, 白铁皮制作的日用品以其经久耐用被老百姓所接受。由白铁皮生产的喷水壶、水桶、簸箕、烟囱、盆等都是比较畅销的物品。在那个年代盛行一时。 随着时代发展,塑料制品、不锈钢等炊具的出现,手工制作的白铁皮产品也越来越少。
他说:“如果身体状况允许的话他想一直做到80岁,因为他最放不下的是他的这门手艺现在还没有一个传承人。”
白铁皮工艺伴随王裕才已有30余年,他就是人们常说的坚守“老行当”的“铁皮裁缝”,王裕才已经将这种“爱”渗透到了骨子里。对于未来,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有人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不论传统老行当会不会消失,至少手艺人对手艺的坚定和始终不渝的精神也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