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罗宇翔今年39岁。2002年,他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之后进入贵州省气象局,一干就是14年,在气象数据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4年,乘着大数据的浪潮,他进入了贵州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主要负责气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汇总及数据接口开发等工作。
在贵阳市高新区,大数据实体企业各有“独门秘笈”,他们将大数据应用在我们能想象到的各个方面,引领全新的生活方式。罗宇翔公司研发的气象APP,结合国家气象局自动站及雷达观测成果的降水实况数据,能够提供未来3天的气象和洪水预报。
每天,罗宇翔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对着两台显示器敲代码,外人看来很是枯燥无味,但罗宇翔却乐在其中。“公司搬到这里快两年了,虽然离老城区有些距离,但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节奏。”罗宇翔说。
作为气象数据方面的专家,罗宇翔非常乐意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困难。
基于大数据的洪水预报核心算法尚属国内唯一,罗宇翔的公司也因此成为贵州大数据领域的标杆企业。在办公室内,许多地方都陈列着跟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当罗宇翔遇到问题的时候,会立即翻阅相关资料。
针对目前正在测试的一个子系统,罗宇翔正在和员工一同进行探讨。
传统水利信息化提供的洪水预警服务,存在投资大、维护难、数据不全面、预见期短等问题,罗宇翔公司研发的气象APP将眼光放到“天上”,基于“水资源,云调度”设想和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全球范围内的水库、河流水量等指标进行全天候监测。
机房是气象APP的核心,罗宇翔经常与运维部的同事一起前来进行例行检查。
罗宇翔和同事们在内部研发了一个名为“虚拟雨量站”的小程序,据显示贵阳当天没有任何降雨。
罗宇翔公司的茶水间比较简单,只有微波炉、冰箱、电水壶、饮水机,工作之余经常找不到自己想吃的。因此,楼下的餐饮小超市便成了罗宇翔最爱光顾的地方,罗宇翔经常选择在这里结束一天的工作。
如今,为了对更多气象灾害类型拉响警报,这朵在贵阳高新区冉冉升起的“祥云”正在向保险、国土、旅游等行业拓展……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