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雷东是贵州省一家辣椒酱企业的行政经理。2009年入职时,整个公司只有20多台电脑,如今,乘着大数据的东风,公司已经步入“数字化”时代。图为雷东在例行巡视菜油存储区,确保“油库”没有安全隐患。
2016年1月,雷东所在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简称“LGM163”工程)正式实施,着力构建一个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六大业务应用系统和三大支撑体系,该体系于2017年5月上线试运行。图为油罐监控子系统,从这里可以实时监控油罐的菜油的存储量。
用于灌装辣椒酱的玻璃瓶,也是生产的重要配件。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大货车源源不断运送玻璃瓶来到厂区,雷东有时会亲自签收,录入大数据平台。
辣椒酱每天的产量庞大,用于包装运输的纸箱也必不可少。对于到厂的纸箱,雷东也会亲自过问并详细记录。依靠“LGM163”工程,企业建立了全球运营大数据库与创新性的数据分析建模系统,对辣椒酱的全球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
目前,雷东所在的公司做到了实时监控原材料的价格变化及原材料产地自然灾害的预警、实时监控国内外各地区经销商(代理商)的销售情况、大数据精准分析各地区最受欢迎产品,然后进行产品偏向投放和产品的精准研发,实现了从传统人力到数字化精细管理的转变。
每一项产品、每一个检验数据都会及时录入系统,转入企业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为公司产品的精准营销提供了数据和方向。以前靠人力统计汇总各项数据,时间跨度最少要半个月。现在,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就可以即时了解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和投放。
雷东在自动化罐装生产线旁确认生产线是否正常。
如今的灌装线全是全自动化,只需一个人就能操作中控电脑,相比以前的人工灌装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每天都有海量的成品出厂,待装车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自从有了大数据平台,每一瓶辣椒酱最终到了哪里,一查便知。
雷东在随机查看了一批等待运输的辣椒酱成品,外包装的身份标识显示它们即将发往遥远的荷兰。
回到办公室,在大数据平台采购订单管理子系统上,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一目了然。
公司的大数据全球运营中心现在落户在花果园亚太中心,雷东身兼两职成为了这里的负责人。为了系统的稳定可靠,雷东经常来到大数据平台的后台机房,与技术人员一起维护系统。
在企业大数据监控展示平台上,所有需要的信息一目了然,非常直观。
“从供应链来讲,它能够降低采购风险,降低采购成本,从生产、销售来讲,能够对生产有很好的宏观把控,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正如雷东所言,依托大数据平台,油辣椒正乘“云”而上,辣响全球。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