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贵州省肇兴古镇是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村寨之一,被喻为千户侗寨。这儿的人们每年夏季伊始上山采集植物,再经过数道工序抽取靛染染料,染制侗布。近年来,随着游客的增多,一直以自给自足形式存在的侗布,开始吸引外地人好奇惊羡的目光。
40岁的陆彦梅出生在黎平县肇兴古镇,是一名普通的侗族妇女。得益于外婆的言传身教,陆彦梅深谙当地传统手工蓝靛靛染技术。
蓝靛靛染是先把蓝靛草加工成蓝靛泥,然后用蓝靛泥做染料,经过手工操作把布染成蓝、青等色的过程。蓝靛靛染是侗族常用的传统纯植物染制技艺。
人们把织好的布料用蓝靛染液充分浸泡,纯天然的植物染剂渗入棉布,美丽的侗布就这样做出来了。
2014年3月,在外打工多年的陆彦梅返回家乡。虽然只有中专文化,但陆彦梅毅然决定从事蓝靛靛染技术的研究以及产品的研发。在她的带动下,黎平侗品源传统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没过多久,陆彦梅就在县城和旅游区开设了三家实体店。虽然有所成绩,但陆彦梅并不安于现状,紧接着她又开始学习网络知识,为开设网店作准备。
“酒好也怕巷子深,美丽的传统手工艺品也要借路出山。”陆彦梅说。
在合作社实体店的大门上,陆彦梅贴上了醒目的二维码,便于让游客通过手机“扫一扫”找到自己的网店。
如今,外地客户常常通过网络视频聊天与陆彦梅洽谈业务,陆彦梅也常常通过这种形式向客人展示新产品。“这种围由于价格不高,有的人一买就是10多条。”
合作社的成立,得到了县里的大力支持。每隔一段时间,县农村电商办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指导陆彦梅的工作。
通过不断探索和大量实践,陆彦梅创造性地研发出多种纯植物彩染,甚至把侗族失传近百年的豆染技艺复原并加以运用,结合扎染、蜡染、刺绣等研发出多种布艺旅游产品。
目前,合作社生产的围巾、服饰、床上用品、手工布包等多达3000余件。在2015年,合作社的年产值达到了200多万元,带动周边100多人就业。“我要把‘贵州蓝’展现在全世界的眼前。”陆彦梅自信地说。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