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伴随大数据在贵阳的兴起,自2015年5月起,贵州省卫计委就开始开展贵阳互联网医院试点。而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选择与商业公司共同进行资源整合,目前已在全省各药店、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养老机构共设立80多个基层就诊点,其中贵阳市占到50多个。
23岁的丁朝敏作为互联网医院的运营专员,日常工作是在市区几个就诊点向群众介绍互联网医院。作一种新兴医疗模式,“信任”、“靠不靠谱”是目前推广的最难点。
丁朝敏工作的地方多在各药房,她说很多老年人只知道不舒服了要去药店买药,却不知道不舒服背后的潜在危机,以及不知道该如何对症下药。
近一年的推广,互联网医院得到群众一定程度的认可。丁朝敏说,每天接待最多的就诊点是位于二戈寨的一家药房,一天有100人左右借助网络问诊。那里位于城乡接合部,有很多“空巢老人”。互联网医院常常给空巢老人送零食和祝福卡片,温馨的服务令不少求诊者逐渐依赖互联网医院,并介绍亲友参与。对于未来的发展,丁朝敏表示非常看好。
老年人大都不熟悉网络,且听力不好,在网络问诊时,丁朝敏就充当“翻译”,将医生嘱咐反复强调给问诊者。
贵阳互联网医院运营负责人王心福说,互联网本身不能看病,其功能在于资源的整合。目前试运营阶段,线上共有60多名各科医生,其中全职全科医生有十多名,日均接诊量在600人左右。问诊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上网选择医生,也可以由专人负责推介。
问诊者通过网络选择医生后,可以通过网络视频与医生对话。医生询问的话题和普通门诊无异,如:“有这种现象多久了”,“长期服什么药”,“分量多少”,“近期如何”等等。
网上医生均经过严格审核,具备一定资质且有处方权。网络问诊后如需开药,医生会开出电子处方并签名。问诊者拿到处方可以自行选择去任何药房买药。
48岁的钟秀云是全科医生,有着20年的从医经历,是第一个加入互联网医院的全职医生。她说互联网医院改变了人们长期的就医习惯和行为,如感冒发烧,拉肚子等小毛病都可以不用花时间去到医院排队挂号。对于医生来说,都是看病,只是办公的环境更好了,某种程度上,“医患关系”或可缓解。
网络医生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掌握更全面的专业知识。目前互联网医院只能解决“小病、慢性病和常见病”,如遇到特殊病患者,网络医生还可以直接转诊给线上专科医生,而患者只需在坐等待切换页面即可直接咨询。图为在独立的隔间里,网上医生在接诊。
贵阳互联网医院作为医改试点,已经出台了不少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相关负责人称:“如今借助大数据分析,已经可以实现首诊在基层。未来,借助科技可穿戴设备将慢性病变得可预防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选择。”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