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今年48岁的天津大姐郝克玉,曾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婚姻。那段艰难的岁月,是她的狗狗陪她一起度过的。郝克玉离婚后,父亲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便把狗狗送了人。过完年她去看狗狗的时候,被告知已经丢了。她非常自责,从那以后便希望能给狗狗们一个家,弥补当年的过错。
在爱犬的照片下面,她这样写道:是她教我明白了“责任”二字。这一做,就是20年。她根据自己的经历写的长篇连载《悠悠十余载 不悔爱狗情》,在网络上受到大量读者的关注。
20年来,她救助的流浪狗有一万多只,如今在她的流浪狗救助站里,也居住了1100余只狗狗。在郝克玉看来,每一个生命都有它生存的权利。
在天津市北辰区,前往救助站的路上,几条流浪狗在前方奔跑。郝克玉离着很远便减速行驶。很多流浪狗是郝克玉从路边捡回去的,它们因为各种原因被之前的主人抛弃。郝克玉从来不把救狗当成一种负担,救回去就有养它们一辈子的打算。
为了给狗狗们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让它们温暖过冬,郝克玉新的救助站正在建设中。本来计划今年冬天投入使用的新园,却因为资金短缺、施工缓慢等因素,还未能实现。看着还没完工的新园,郝克玉的眉头一直紧琐。
天气渐冷,爱心人士在过冬前捐赠了一些被褥,帮助狗狗过冬。郝克玉像母亲一样,定期为狗狗们晒被褥,进行清洗。
很多人慕名前来领养流浪狗,甚至一些明星也为救助站提供帮助,助养狗狗。郝克玉救助站的领养程序非常严格,她害怕把狗从火坑里面救出来,却推到另一个火坑里面,她宁愿自己累点也不想狗狗受委屈。
2002年,郝克玉专门学习了兽医。起因是当初自己的狗狗生病,去看兽医时,对方告诉郝克玉无法医治,只能选择安乐死。后来,她才知道那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病,这让她感到非常内疚,便下定决心学兽医,攻克这个难题。如今,她被周围人亲切地称为“郝大夫”。每个月,她光花费在狗药上面的钱都有1万元。
20年来,郝克玉为了救狗,已经卖掉了家里的三套房子。如今她只能住在租赁的办事处里。为了方便给狗看病,她把生病的狗放在办事处,病情严重的狗还会放在自己的卧室精心照看。这里有一部分狗是前主人因为狗病了不舍得花钱给狗医治,郝克玉便主动收养下来。
从外面带回来的流浪狗,大部分有各式各样的疾病,很多狗刚来的时候都已经奄奄一息。为了增强狗狗们的体质,它们的主食由玉米面、小麦面和鸡肉混合而成。
而郝克玉自己的伙食,却是非常简单。她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吃早餐以节省时间,主要是油茶面或者泡面。由于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和高强度的劳作,郝克玉落下了严重的胃病,并且患有高血压和心脏方面的疾病,长年需要药物维持。
看着郝克玉如今的生活状态,很难想象,20多年前,郝克玉也是当地有名的美女,当过歌手,也曾经得过天津朗诵比赛的一等奖。(郝克玉供图)
每次来到救助站,一大群狗狗们都会争相抱着郝克玉。有的狗狗因为抱不到郝妈妈,还会“吃醋”。这里的狗狗们,主要是她自己主动收养的,还有从屠宰场花钱救下的,以及有人直接把不想要的狗放在救助站门前,她收留下来的。
如今,郝克玉最大的愿望是成立一个基金会,可以收养更多的流浪狗,等她年纪大的时候,有人能接她的班来照顾这些“狗孩子”。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