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付鹏,30岁,地道北京小伙儿,从大学毕业到今天,他不是在“折腾”,就是在准备“折腾”的路上。从高校行政到房产策划、电商,再到自主创业,一路从首都杀到东北再停驻岭南,他手里始终攥着一枚硬币,一面写着“折腾”,另一面,写着“寻找”。而这一切,要从2012年说起……
那一年,付鹏在北京贷款买了房。装修完搬进新家时,正逢妻子怀孕。乔迁之喜加上添丁之乐,生活像浸泡在一个超级蜂巢中——都是蜜。他回忆说:“在同龄人愁工作、愁买房、愁结婚时,我全部轻松搞定。每天走路都是飘的,心情倍儿棒。”
然而,住进新家后不久,妻子就开始觉得胸闷气短。在怀胎三个月时,妻子产检出现异常。不过付鹏并没有当回事,以为是妻子故意在吓唬他。
直到有一天,妻子对他哭诉:医院通知说胎儿停止发育必须流产。这时,付鹏觉得自己的生活完全转了个个儿,当爸爸的喜悦被彻底打消。
悲痛之余,付鹏想到了刚刚装修过的房子……他当即找来室内空气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论正如他所设想:甲醛等污染物含量严重超标。联想到大学时学的专业知识,付鹏意识到如今家居空气污染已经成了当代人的一大健康隐患。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和室内污染“死磕”。做出这个决定后,他果断辞了职。
经过慎重的调研,付鹏选择在北京代理生物酶除醛产品。但刚刚入行,他面临一个巨大的困难:没有市场。为了开拓市场,他从最基本的销售知识学起,发展省市代理商,维护客户关系。那一年,他频繁地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家成了一个最遥远的存在。
尽管付出了努力,但付鹏却没取得理想的成绩。他看到国外品牌大都存在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差别对待,这种不平等让他深深感受到了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悲哀。此时,爱折腾的付鹏有了一个胆大的想法:“我要做自己的中国品牌。”
2013年底,付鹏受朋友邀请南下创业。准备离开时,家人都强烈反对,觉得他一点都不顾家,是瞎折腾。妻子甚至放下狠话:“走了就别再回来!”但是付鹏实在放不下那个已经在心中扎根的想法,毅然南下。
广州,对付鹏来说是个遥远而陌生的城市。没有妻子的相依相伴,没有一帮好朋友撸串聊天,付鹏能够用来调节心情的,只有工作、工作、再工作。
刚开始,付鹏团队研发出来的产品很不理想,他们一度陷入困境。无奈之下,付鹏开始走访国内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希望借此找到出路。每当要放弃时,他都咬咬牙告诉自己:“再试最后一次!”
幸运星终于来了,付鹏结识了孙婷博士。孙婷专注于生物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她很欣赏付鹏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勇气,于是加入了付鹏的团队。孙婷的加入让整个团队重新亢奋起来。
付鹏更是把自己的时间崩得紧紧的,他经常与一线员工并肩作战,从现场检测、施工到搬货……由于长期过度劳累,生活饮食不规律,付鹏得了慢性胃病。
2015年,也就是付鹏南下两年后,他终于创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酶除醛品牌,推出了室内空气治理的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市场的空白。随后,他推出“全屋净化的理念”,从甲醛、PM2.5、水质三个方面全方位改善室内人居环境,市场从温吞吞逐渐开始沸腾。
企业渐渐走上正轨,接踵而来的是各方的赞誉。然而,不管别人怎么夸他,在同事与员工的眼里,付鹏始终是那个上一秒还在搬货下一秒就去见客户的憨厚小伙。付鹏说,自己的初心从未改变。
2017年已经过半,付鹏和团队也订了一个年终“小目标”,那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替中国人打赢环保宜居战。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