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陕西东部黄河西岸的韩城市下峪口车站,下桑铁路线和侯西铁路线在这里交汇,下峪口煤矿和桑树坪煤矿坐落于此。这里煤粉尘大环境条件恶劣,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煤。西安铁路公安处韩城站派出所下峪口警务区位于煤矿中心区,警务区警长杨勇在这里从小杨到老杨,用肩膀扛起了责任,用双脚走出了21年的平安路。
谈起自己21年来扎根于此,老杨笑着说:“既然选择了当警察,我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组织对我这么关心照顾,我觉得待在这里挺好的。”近年来因工作突出,老杨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多次被公安局、公安处评为岗位标兵。
近期安保任务重,所领导考虑这么大的警务区只有老杨和辅警小刘,便把所里刚分配的大学生小姜派过来支援,小姜刚过来报道,就赶上了老杨在安排今天的线路巡查、安全宣传等工作。
派出所的信息化不断提升,下峪口警务区位于陕西和山西交界口,他们管辖着27公里铁路线。公安处专门在这里安装了卡口监控系统,老杨让小姜在警务区熟悉监控巡查技巧,而他和小刘来到了满是煤堆的下峪口车站开展日常工作。
刚进入车站,老杨就发现了轨道旁边有几名施工的工人掏出烟来准备抽,因为车站周边全是煤,如果遇到明火很容易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老杨赶紧大喊让他们不许抽烟,大步走过去批评工人。
老杨沿着下桑线巡查几公里后来到了这个道口,由于下桑线全线未封闭,附近煤运货车又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老杨让看守道口的工人一定要认真负责,有啥情况及时跟他联系。
由于地处煤矿中心区,这里的地下水水质不好,所里专门协调旁边的二电厂为警务区免费提供纯净水。时至中午,老杨和小刘巡线到这里顺便带两桶水回警务区。
老杨爱干净,回到警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擦桌子,出门前才擦过的桌子又落了厚厚的一层煤尘。老杨专门拿着刚擦完桌子沾满煤尘的卫生纸给小姜看。
吃过午饭,老杨带着小姜来到了车站进行消防检查,由于特殊的煤炭粉尘环境,消防检查成为了老杨日常最重要的工作,防祸于未然,这句话老杨时刻记在心里。他先后发现消防隐患160多起,下发《整改通知书》30多份。
老杨来到了行车运转室,向车站职工小李了解今天的列车通行安全情况。
来到运煤平台,正在给火车上装载煤炭的铲车司机老王一看到老熟人过来了,赶紧停下了车,和老杨握手。老王在这里干了8年了,是这站上和老杨最熟悉的人,平时运煤平台有啥问题,老王也会第一时间给老杨通知。
老杨把辖区摸得一清二楚,得知桥南村又新开了一家废品收购站,老杨赶紧过来进行宣讲,并和收购站老板签订了《废品收购安全告知书》。
看到收购站旁边的水龙头,满脸煤尘的老杨拧开了水龙头洗起了脸。老杨说前些年在这里工作,煤炭粉尘多最闹心的是蓝色警服一天就要洗一次,而且还是越洗越黑,那时候很少穿浅颜色的衣服。最近几年市政府大力整治环境,树多了,天蓝了,粉尘少了,警服也不用天天洗了。
干公安工作少不了老百姓的支持,老杨拿着爱路护路宣传品刚走到李村村口,就被小朋友喊着杨爷爷给围起来了,老杨拿着宣传册给小朋友慢慢的讲解爱路护路知识。
回到警务区,老杨翻看着小刘的工作日志,发现了一处治安隐患的位置不对,便把小刘叫了过来和他仔细核对。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让老杨这些年来,先后查处治安案件150余起,刑事案件17起,抓获逃犯16名,教育违法群众60余人。
睡觉前,老杨和小姜聊起了他的峥嵘岁月。当兵,他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当警察,他曾只身勇夺枪支擒毒贩。情到深处,老杨拿起了年轻时当兵的照片给小姜看,说他年轻时也挺帅气。
第二天一大早,所长顾江宏就给老杨打电话让他把警务区的工作安顿好后,到所里开会顺便领取公安处为警务区专门配发的防霾口罩。老杨临走前整理着装时,忽然对着镜子说道:“你看这白头发又多了几根。”
因为老杨的儿子今年要参加中考,公安局之前出台了规定,老杨额外有3天的假期可以陪护孩子参加中考。老杨一回到家,看到妻子在洗碗,便迫不及待的从妻子手里抢走了碗,因为他知道,自己这些年亏欠这个家太多。
老杨知道,自己扎根警区21年的背后,全靠了妻子和孩子的体谅,多少次所领导照顾他让他回所里工作,他却总是推脱说:“我在这里也习惯了,让年轻人待在城里,他们也能安心干工作。”老杨就像一棵白杨树,繁茂的枝桠庇护着幸福的家庭,笔直的身躯守护在千里铁道线旁,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