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刘素芳今年55岁,原是安徽阜阳颍东区的一名农民。早些年她去深圳打拼过,在那边做了10年的环卫工。2014年,考虑到孙子孙女到了上学的年龄,而她的子女却都在外地打工,老伴则要照料年迈的婆婆。无奈之下,刘素芳作出了辞职回家的决定。
那年秋季开学时,刘素芳带着3个孩子来到阜阳市区。这3个孩子里,除了刘素芳的孙子孙女外,还有一个名叫佳乐(化名)的孩子。
佳乐7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好心的刘素芳就把他接到家里照顾。如今孙子孙女要去市里读书,刘素芳不忍心把佳乐独自留在乡下,索性就把他也带到城里读书了。图为佳乐(左)站在大院门口。
在城里,刘素芳租了一间20平米左右的出租屋,房租加上生活开支,一年少说也得一万多块钱。为了贴补家用,“陪读奶奶”刘素芳决定重操旧业,做回了一名环卫工人。
既要照顾三个孩子的吃穿和学习,又要保证把路段清扫干净,刘素芳需要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忙到清晨6点回家做饭,然后送孩子们上学,再继续工作。
工作到中午,刘素芳又要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为孩子们做饭。
因为时间太紧,刘素芳平时做的饭都比较简单,炒点菜、买点馍、烧点粥,就是一顿丰盛的午餐了。
吃过午饭,孙子孙女会挤在一起做作业。这时,忙了近12个小时的刘素芳终于可以在凳子上休息一会儿了。
由于工作比较忙,刘素芳半年都很难回一趟老家,除非家中有特殊情况。
几个孩子中,佳乐年龄最大,也最懂事。平时看刘素芳忙不过来,佳乐总会主动过来帮忙。刘素芳也一直把佳乐当成自己的亲孙子一样疼爱。图为2017年4月10日中午,因为下雨,小佳乐的鞋子湿透了,刘素芳让他赶紧回屋换鞋。
刘素芳周末出来工作的时候,喜欢把孙子也带上。(注:左一是刘素芳的小外孙,他跟母亲住在阜阳市区,有时会被母亲送过来让外婆带两天)
前不久,刘素芳被公司提拔为所在区域的环卫组副班长。升职以后,刘素芳的工资涨了三百多元,不过工作量也更大了。
身为副班长的刘素芳,每天除了清扫工作外,还要跟队员们保持沟通,了解队员们的想法,发现问题并及时做好她们的思想工作。
“以前做完活后就可以下班了,现在如果听说队里有事,就得抓紧时间赶过去。”刘素芳说。
打扫街道时,一旦看到丢弃的饮料瓶,刘素芳总会捡起来攒着。她每月捡的空饮料瓶都可以卖上100块钱。
提到孩子将来的教育,刘素芳说,在自己能干动的情况下,就这样先带着,如果孩子们将来能考上大学,那自己现在即便付出得再多也都值了。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