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简称“五通”)的内涵,其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
2015年初夏,一个民间文化交流机构在西安大唐西市举行“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哈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活动”启动仪式,热闹非凡,获得了众多市民的广泛关注,这正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间文化交流的一个侧面写照,举办这次活动的是西安灞桥区农民出身、时年46岁的郝聚宝。
启动仪式之后,郝聚宝将带着20名书画家,从古城西安出发,沿着张骞走过的长安天山走廊线路,跨越陕西、甘肃和新疆等地,向丝绸之路的终点哈萨克斯坦进发。
“郝聚宝是个敢想敢做的人!”早年,他跟随母亲从陕西合阳农村改嫁到灞桥区新筑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里,年幼气盛的他,很早就辍学出走,曾经扒火车到新疆流浪,先后摆过地摊,卖过烤肉,当过小工,做过建筑,开过茶楼……几度变迁,让他经历了不一般的人生。
2014年他从事的建筑生意出现了滑坡,他就开始思考如何转行,刚巧国家大力提倡文化建设,打造新的丝绸之路,他当即决定利用西安本地丰厚的文化资源和书画家多的优势,把书画家组织起来,筹建一个以书画交流为主的民间机构。
只上过四年学的郝聚宝,对书画艺术基本是门外汉。2008年一个偶然机会让他喜欢上了书画作品,自己也开始了习字。2014年6月机构刚成立之初,很多人不理解,支持的人也不多,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运作,这个民间机构竟意外吸收了书画会员包括诗词作家1786名。
在打算筹划丝绸之路万里行之前,很多人都说他是神经病。出行前,长期住在工作室的郝聚宝专门回到家中和亲人做临行前的告别,当背着行囊回到家的时候,爱人还专门给他拍照作为出行留念。很少回家的他,这次用了整整一天陪伴自己的家人。
这次丝绸之路万里行,随行的大多是擅长书法和绘画的会员。他们驾驶六辆车,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在当地开展书画作品交流和展示活动,让沿途群众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
他们沿着丝绸之路国内段行驶一万二千多公里,不仅参观自然风景区和沿途的历史人文景观,还主动去瞻仰烈士陵园、参观红色景区和感受沿途的少数民族风土人情,另外,还到当地的养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多方感受沿途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美丽风景。
丝绸之路万里行在众多人的质疑和唏嘘声中,取得圆满成功。从活动启动到结束,沿途仅国内地区就经过五省区二十多个市县,国际国内历时近三个月,花费高达70多万元。虽然暂时没有得到经济上的回报,但让郝聚宝看到了希望,受到了鼓舞,感受到了“一带一路”深远的社会影响。
有了国内行走的经验后,2016年11月28日,郝聚宝和他的团队6名成员又受邀到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进行文化交流。当飞机在阿拉木图的上空缓缓下降时,隔着小小的舷窗口看到地面的灯火闪烁,郝聚宝内心有些小小激动,因为这里将开启他们和异国文化交流的新征程。
在哈萨克斯坦文化交流期间,为了办事方便并节省开支,郝聚宝就带着自己的团队临时住在中方一家企业租赁的房屋内。白天参加活动,晚上就聚集在一起商量讨论,交流感受,共同计划下一步的活动。
主人考虑到他们初到异国,提前买好被褥,安顿他们同吃同住,睡大通铺,吃大锅饭,并雇了一位来自乌鲁木齐持绿卡的哈萨克族女人为大伙儿做饭。一天三顿香甜可口的饭菜、温暖的居室、二十四小时的热水、六个人的地铺,热闹而温馨。
到达阿拉木图第二天,大家就开始全身心投入战斗。他们在即将开业的公司营业大厅拉开了架势:挂上四面鲜艳的旗帜,放好书案,摆好条幅、笔墨……头两天时间,李振和刘正年二位书法家一口气创作了三四十幅书法作品,郑鸿福老师创作了四幅绘画作品。连续三天在开业现场进行书画展出交流,三位书画老师共创作了四五十张作品,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关注。
在哈萨克斯坦,他们的到来不仅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注意,还受到了当地官员的重视,当地官员著名的西马乔夫将军专程接见了他们,并接受了书法家赠送的“金戈铁马”书法作品。
开业仪式结束后,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张伟总领事和哈方官员专门来到书画展厅参观,并与几位书法家们合影留念。当得知中哈国际文化交流团属于民间文化交流时,张总领事表示“民间文化交流很有必要。”李振、刘正年老师特意为领事馆和哈方官员赠送了书法作品,郑鸿福老师用了两天时间为领事馆精心创作了一幅《云横秀岭》的山水画。图中左(三)为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张伟总领事。
中哈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团的到来和参与,为哈萨克斯坦阔克托别市场开业庆典活动注入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同时也扩大了郝聚宝团队在阿拉木图的影响。离开阿拉木图的前夜,主宾又一次盘腿坐在大通铺上,喝着哈国啤酒,品着中国红茶,畅谈着丝绸之路经济文化前景,其乐融融,其情浓浓。
2016年底的中哈文化交流活动虽然只有短短7天,但让郝聚宝看到了中国文化巨大的影响力和潜在的价值。回国后,又一个新的设想浮现在郝聚宝脑海里,他要做海上丝绸之路第一人。如今,48岁的郝聚宝正在计划着下一个宏伟的计划,他要带领他的团队沿着海上丝路远行,继续他的梦想。
返回
首图